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咸鱼”乐融致新能否翻身

2018-09-25 08:5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咸鱼”乐融致新能否翻身

9月22日,对于乐融致新来说,终于到了一个拐点: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嘉睿”)接盘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乐视电视业务)全部资产。这直接让融创成为乐融致新以及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未来,乐融致新有了资本靠山,再加上自身的互联网电视优势,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如何恢复往日的销量和品牌印象,打破互联网电视市场的瓶颈,还需等待考验。

融创接盘

9月22日上午10时,持续24小时的乐视控股所持股权司法拍卖结果终于出炉:融创以7.7亿元的总拍卖底价,接盘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乐视影业资产。此次拍卖公告发布于2018年8月20日,一个月以来,只出现了这一位竞拍者。

此次拍卖的三个标的分别是乐视控股对乐融致新3124.5万元出资额(相当于乐融致新10%股权),乐视控股对乐融致新2618.35万元出资额(相当于乐融致新8.38%股权),以及乐视控股对乐视影业21.81%的股权,三项资产的竞买人均为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

此次司法拍卖所有股权均被融创以底价收入囊中,交易完成后,融创(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将成为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贾跃亭)全面退出。

从数据上看,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的估值已经大大缩水,因此与之前的价格相比,此次融创接手无异于捡了一个大便宜。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按照此次乐融致新10%股权被评估为1.87亿元,那么这个曾被乐视最为看好的资产目前整体估值仅为18.7亿元。而在一年半之前,该股权还被估值为300亿元,意味着乐融致新一年多估值蒸发94%。

放不开的手

其实,融创接盘乐融致新已经是意料之中,就名字来说,乐融致新已经融入了融创的元素,而孙宏斌也多次强调过对乐融致新的重视。2017年1月,融创宣布向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投资150亿元,孙宏斌于同年7月出任乐视网董事长。今年3月14日,孙宏斌宣布辞去乐视网所有职务。当时,对于乐视影业和乐融致新,孙宏斌表示:“我们会想办法把这两个业务做好。”

乐融致新原名乐视致新,是乐视超级电视的运营主体公司。在互联网电视兴起的风口,曾经跻身电视行业一线阵营,以平均每两个月推出一款新品电视的速度“激进式”向前发展。

也许在乐视危机爆发后,孙宏斌就有了接盘“乐视电视”的想法。2017年11月27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拟将名称变更为“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 有限公司”,并已取得《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变更告知书》;5个月后,乐视网又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已办理完毕名称变更等工商登记手续,变更后的名称为“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除了屡次更名,孙宏斌还动用自己的“朋友圈”为乐融致新铺路。今年4月1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融致新(当时称“新乐视智家”)本次增资方案达成新进展,TCL、京东、苏宁等公司都参与到最新一轮融资中。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传统电视厂商赚取硬件差价的路已经走到头了,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此外,对于京东、苏宁来说,未来不仅可以成为乐视电视销售的渠道,双方在广告、电视购物上也有合作空间。

未来可期

作为一个以“软硬结合”为特征的新品类,乐视电视曾在持续低迷的电视行业内迅速领先、逆势成长,在乐视的几大子生态中也可以说是发展最为良好的。但随着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乐视品牌受到严重影响,乐视电视销量也一路下滑。

融创接盘,是否意味着乐融致新将彻底翻盘呢?业内普遍认为,乐视电视想要回归第一阵营,依然存在很多困难。互联网电视市场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传统电视重新占据优势。根据2017年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互联网电视品牌整体份额已下跌至10%。而在2016年年中,这一数字一度高达2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不断有手机企业进军彩电市场的消息传出,包括华为、vivo和OPPO。一加科技创始人、CEO刘作虎日前也宣布,一加将从智能电视入手,投身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对于乐融致新来说,这无疑会加大市场竞争的压力。

但在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看来,乐融致新已建立好的大屏互联网平台基础仍在,具备潜在的投资价值,且有融创在背后支持,若通过资金、内容等资源重新激活乐视电视,未来收益会很大。

洪仕斌也指出:“未来电视的发展方向有两个,一个是互联网电视,一个是人工智能,但人工智能比较虚,不如互联网电视带来的内容有实际效用。曾经乐视电视软件收费、硬件免费的逻辑有存在道理。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值得被认可,对乐融致新而言,虽然互联网电视的风口已经过去,市场也遇到大面积压迫,但大屏幕的品牌还在,还是有空间的。”

当然,乐视电视受乐视危机的负面影响可能还会继续,如何重拾消费者信心是一个关键因素。乐融致新也一直在为摆脱老乐视的阴影而做努力。今年7月,“高端互联网品牌”乐融正式推出。在资深家电分析师梁振鹏看来,乐融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跟老乐视划清界线,因为乐视的品牌负面新闻太多,要想正常发展,就必须改头换面。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