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市险企寿险新单增速回暖 主流投行集体点赞

2018-09-25 08:4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上市险企寿险新单增速回暖 主流投行集体点赞

上市险企前8月保费数据披露完毕。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8月,4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寿险新单保费增速回暖。

上市险企保费结构持续改善。多家主流投行认为,资产端波动影响可控,加上上市险企准备金不断释放利润,预计上市险企业绩表现可期。

具体来看,今年前8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寿险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约为4190亿元、3294.8亿元、1606.6亿元和841.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21%、14.8%和11.6%。

中国平安连续在保费公告中披露了寿险新单的成绩。公告显示,今年前8月,中国平安的个险新单保费为1116.8亿元,累计同比下滑3.4%,不过,降幅较前7月的-4.7%继续收窄。若从8月单月来看,中国平安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12.6%,仍保持两位数的较高增速。

其他上市险企新单保单也持续回暖。投行草根调研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其余3家上市险企的新单保费收入亦同步呈现好转趋势,多数恢复了两位数增长。

不难看出,上市险企寿险业务普遍回暖。分析背后原因,有投行人士表示,从负债端来看,各大险企三季度以来持续推出保障型保险,加大产品销售力度以应对去年8月及9月的高基数,如平安人寿8月新上3款重疾、3款医疗险、1款定期险和1款终身寿险,产品类型进一步丰富。新华保险也延续二季度主打健康险策略,强化健康保险进万家活动。

此外,在提质方面,上市险企还加大代理人转型力度,关注产能、留存率、举绩率等各项指标,提高新人甄选标准,同时进一步完善新人培训体系。

在高价值产品的集中上市和代理人提质增量的反哺效应下,不少投行人士纷纷预计,寿险公司下半年新单总体将保持继续改善趋势,代理人队伍规模保持较好、销售能力较强的公司有望延续单月新单保费高增长表现,进一步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速。

同时,上市险企不断推动保障型业务发展,使得价值率显著提升,资产端波动影响可控,准备金不断释放险企利润。

有投行人士分析,这有助于全年新业务价值持续收窄乃至转为正值,保险公司的利润同样处在持续上升的阶段。此外,从外部环境来看,监管合并后,规范、从严的监管方向和尺度仍会持续,行业生态长期利好大型险企。

相较之下,当前保险板块PEV估值在0.7至1.2之间的较低位置,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不过,主流投行分析,前期打压估值的新单负面预期及对投资端的隐忧目前均已消除,后市保险股有足够的估值修复动力,维持行业“强于大市”判断。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