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维度辩证看待深市上市公司质量现状

2018-09-25 08: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三维度辩证看待深市上市公司质量现状

近期,深市三大指数不断调整,屡屡创下年内新低,部分投资者对市场持消极悲观态度。事实上,不管是从营收净利润、负债率现金流,亦或是并购重组效能,都可以看出深市公司整体增长强劲、风险可控,质量稳步提升。业内人士指出,单个公司风险事件难以掩盖深市整体集中向好发展的趋势,市场需辩证看待深市发展质量。

整体业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业绩是观察上市公司发展情况的重要指标,营收和净利润数据则可以直接印证深市的发展质量。目前,深市共有21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统计显示,深市公司半年业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41万亿元,同比增长17.24%;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963.50亿元,同比增长16.86%。

深市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其中主板公司业绩亮眼,上半年共有395家公司实现盈利,占主板公司总数的83.33%,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97家,显示主板上市公司盈利面较广。平均实现营业总收入58.48亿元,同比增长11.90%;平均实现净利润4.09亿元,同比增长19.16%。

中小板上半年整体业绩稳中有进,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1.29%;平均实现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3.57%。

从业绩合计情况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增速同比放缓。上半年,创业板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910.67亿元,同比增长19.92%,实现净利润合计544.76亿元,同比增长8.13%。但从盈利面来看,创业板共有665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91.1%;业绩增长公司家数为476家,占比65.21%,整体表现良好。另外,排除少数公司或个别行业极端值的扰动,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的中位数分别为19.25%、13.6%,表现反而略优于A股整体的13.76%、13.02%。

并购重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

近年来,并购重组成为不少深市公司改善主营业务、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从并购重组效果也能看出深市公司整体发展质量的优劣。

深市主板近六成公司为国有企业,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总收入62.15亿元,同比增长12.78%;平均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32.03%。收入、盈利增速均高于板块平均水平。深市主板国有企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积极优化深化国有资本布局,并购重组从“高数量”逐步进入“高质量”时代。

中小板公司并购重组在延续近年来良好态势的基础上,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主旨更加突出,提质增效更加明显。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29家公司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同比下降30.95%;涉及金额2133.47亿元,同比增长62.07%。虽然重组数量有所减少,但从标的资产和公司主业的关联度看,深耕主业、围绕产业整合进行的产业并购始终占主导地位,超过一半的重组方案为产业整合,质量和结构与往期相比有明显改善。

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主要以产业整合升级、上下游产业并购为主,通过并购实现外延式发展的模式对创业板公司业绩提升效果突出。截至2018年6月底,共有39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筹划了756单重大资产重组。从实施效果来看,截至2017年年末,364单已实施完成重组的公司重组完成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净利润同比增长172%。

“虽然今年以来偶尔会有公司出现并购重组业绩承诺未完成的情况,但整体来看实现情况依然较好。”华南某大型券商分析师指出,完成业绩承诺的重组标的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较大。以创业板为例,2017年共有159家重组标的完成业绩承诺,占比近七成,共向上市公司贡献营业收入约1100亿元、净利润约180亿元,利润贡献率平均为63%。

现金流和负债情况整体稳定

现金流和负债率也是反映上市公司经营好坏的重要指标。2018年上半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有所好转,剔除金融业及房地产业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1161.90亿元,同比增长41.26%。2018年6月底,剔除金融业后,板块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6.84%,较2017年年末增加0.6个百分比,基本保持平稳。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短期偿债风险略有改善,2018年6月底深市主板流动比率为2.09倍、速动比率为1.44倍,较2017年年末分别上升12.97%、3.60%。

中小板整体负债水平虽然略有上升,但上市公司经营效能、现金流状况依然稳定。从资产负债率看,中小板公司截至6月底的整体资产负债率为58.1%,较期初略微上升0.24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从现金流状况来看,上半年中小板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平均为1392万元,去年同期为-1944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呈现好转态势。

创业板整体负债水平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现金流状况较好。截至2018年6月末,创业板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债务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分别达到44.05%、46.47%,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分别为32.76%、31.43%、29.52%、26.57%;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产业、生物产业改善明显,分别同比上升31.50%、21.69%、19.61%,状况较好。

“深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总会有少数业绩表现不佳,但不能因此否定整个市场和绝大部分优质公司的表现。”深圳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数据统计情况来看,深市公司整体业绩依然良好,发展质量总体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兴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