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返乡青年穷山沟里念出致富经

2018-09-23 10:31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返乡青年穷山沟里念出致富经

60年来,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少雨、生态脆弱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封山禁牧等一系列生态林业工程,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昔日的荒山绿了起来,逐渐成为老百姓脱贫的“金山银山”。

层层梯田将大山切割出美丽的弧线,白墙灰瓦的民宿错落分布在硬化路两旁,络绎不绝的游客来这里感受田园风光。7年时间,“80后”焦建鹏将自己家乡的穷山沟变成了远近知名的乡村旅游点。

龙王坝村所在的固原市西吉县,属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也是宁夏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人口最多的县。1997年,焦建鹏揣着逃离穷山沟的梦想,成为村里同年龄段少有的大学生之一。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县城做起广告、网吧等生意,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2010年至2011年间,公司年营业额已超过1000万元。

“大学毕业后的想法很单纯,就是尽量多赚钱,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但慢慢地,他感到这种方式并不能完全让自己满足,特别是看到家乡还是那么穷,心里不免有些失落。

2011年,当焦建鹏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林下经济”概念后,便将这一新的产业模式和家乡联系起来:退耕还林后,村里有上万亩林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也已推开,为何不能“靠山吃山”?

再三考虑之后,焦建鹏不顾亲朋的质疑和反对,当年就回到龙王坝村流转1200亩土地,成立了林下产业专业合作社,养殖生态鸡。两年之后,他又拓宽思路,新承包2000亩农业用地发展休闲农业,种植牡丹和草莓大棚。

经过一番“折腾”,龙王坝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林业经济规模也越来越大,2014年还上榜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但这离焦建鹏的梦想还有很大差距。“村子没有名气,好产品也卖不上好价钱,而且单纯的种养殖对村民就业的带动性也很有限。”

于是,打造旱作梯田景观,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扩展餐饮和住宿业务,焦建鹏把龙王坝村作为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村三产融合的试验田。

修建集住宿与观赏功能于一体的窑洞宾馆和梯田民宿,用地方特色蔬菜西芹替代名贵花卉作为盆栽,将大红灯笼和玉米作为房前屋后的装饰……焦建鹏的巧心思,总是既节约成本,又不让乡村“变味”。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有了自来水和硬化路,路灯也亮起来了,我们开个民宿一年也能赚两万块钱。”村民焦炳南说。

旅游扶贫的效应正在龙王坝村显现。民房变客房,村民变员工、老板,目前全村已有200多名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其中有20多户办起了民宿接待。数据显示,2017年,龙王坝村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300元提高到9200元,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

如今,作为一名致富带头人,焦建鹏感到肩负的责任和压力越来越大。“现在赚钱比以前开公司难多了,也累多了,但依靠个人奋斗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家乡发展助力,这种满足感是无法替代的。”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赵倩 艾福梅 王文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