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租公寓行业“大病”后的反思:“二房东”模式能否持续

2018-09-21 12:04 中国网

来源标题:长租公寓行业“大病”后的反思:“二房东”模式能否持续

中国网财经9月21日讯(记者李春晖)甲醛超标、炒高房租、租金贷……近期集中暴露的一系列问题,给乘着“租售并举”政策东风快速发展的长租公寓行业敲响了警钟。在9月20日-2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上,不少长租公寓业内人士对行业现状和方向进行了“反思”,是否应该“慢”下来?“二房东”模式能否持续下去?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对于正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自如,其CEO熊林也出席了该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这个行业往前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从业者要做好准备,能否走得远,取决于其价值观和专业能力。

  反思一:回归消费者体验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政策鼓励下,长租公寓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这一点业内人士也已经看到了。“大环境好,做得人多”、“精准定位的少”、“行业尚属于发展的早期阶段”等等,这是与会的长租公寓业内人士对行业现状的描述。

“我们这四年来太幸运了,有政策支持、有资金加持、有消费者的鼓励,把长租公寓行业的人捧得忘乎所以。”新派公寓创始人王戈宏称,“我们用规模为王的思维奔跑了四年,但是突然间发现了问题,消费者对你提出了意见。”

高甲醛、高房租、租金贷……近期这些问题的集中暴露,也警示行业需要及时纠偏。“这种暴风雨来得非常及时。”王戈宏称,“在我们还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一次大病、遇到一次发烧,我们应该自我检讨,怎么回归消费者。因为最终目的是为消费者创造新型的美好居住环境,这是我们的初心。”王戈宏称。

“发展到今天,全行业应该要做观念上的升级。”乐乎城市青年社区创始人兼CEO罗意称,“以前那种保出租率为唯一目标的做法会让我们的运营失去生命力,我们最终还是要回到客户上来。”

  反思二:“二房东”模式是否走到了尽头?

目前中国长租公寓行业尤其是分散式长租公寓,主要采取包租模式来获得“房间数”,也就是通俗来讲的“二房东”模式。但这一模式被认为有炒高房租之嫌。

今年8月份水木清华社区一则帖子爆红:北京一位业主称自家120平的房子要出租,原本心理预期租金是每月7500元,结果来了自如和蛋壳公寓两家公司,一番竞价厮杀后,蛋壳给到10800每月的价格,连付11个月。

其实“二房东”模式也让长租公寓企业饱受其累。“这个模式导致拿房成本越来越高,差价越来越低。”王戈宏称,“要考虑接下来‘二房东模式’还能不能走下去。”

“‘分散式+包租+做大’的模式,我个人认为走不远。集中式的包租则是需要获取资源的能力。”水滴公寓创始人冯玉光称。

此外,长租公寓还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同质化程度越来越严重。碧郎湾公寓管理有限公司CEO辛明表示,长租公寓的风口已经慢慢冷静下来,现在呼吁的是长租公寓市场细分和产品重新定位,商业模式会越来越清晰。

“未来3-5年长租公寓行业会有比较大的整合,特别是细分市场的出现,在未来会很明显。”未来域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徐郝捷称。

  自如CEO熊林:不潜心做服务没前景

近期长租公寓行业暴露出来的一系列事件中,自如是受舆论“集火”程度最高的。自如CEO熊林在论坛演讲时表示,这个行业往前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所有业者要做好准备,能否走得远,取决于价值观和专业能力。

日前,自如提出关于甲醛问题的解决方案,承诺“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推出空置30天承诺时,我们内部做了非常多的讨论、争议,有的同事说能不能把所有房源给客户看,然后第一个月免房租。但是第一个月免房租和空置30天再出租,你问问你自己,到底在想什么。”熊林称,“你的初心决定你能不能走远,要经常回过头看。”

熊林还提出了四个“重”,重产品、重服务、重科技、重客户经营。“未来如果想在这个行业里做好,不潜心做服务大概没什么前景。”熊林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