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冠福股份控股股东违规担保等22亿 监事会提议诉讼追偿

2018-09-21 09:5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冠福股份控股股东违规担保等22亿 监事会提议诉讼追偿

因为深交所的一纸问询,冠福股份(002102,SZ)董事会在核查中发现了公司控股股东违规担保、借款等问题。先是三名独立董事齐发声反对控股股东违规对外借款和担保的行为,之后冠福股份的监事会也站了出来。

9月20日,冠福股份公告称,公司监事会对近期发现的控股股东隐瞒公司监事会、擅自以公司及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和担保等违规行为发表意见,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向公司监事会汇报违规借款、担保等的全部事实经过,提议公司通过诉讼追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冠福股份证券部,有关人士称:“目前正在核查,控股股东在配合调查,监管部门也到现场(进行)核查。”

初查发现涉及金额超22亿

冠福股份监事会的意见认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隐瞒公司监事会、擅自以公司及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和担保等违规行为,既损害了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权益,也损害了公司董事、监事、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在对上述违规行为明确表示反对时,监事会还提议,公司董事会立即履行四项职责:一是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向公司监事会汇报违规借款、担保等的全部事实经过;二是聘请专业的审计机构对该违规事项进行专项审计;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司公章管理制度的执行,专项检查现行公司公章的使用审批流程、使用权限等规定是否合理有效;四是通过诉讼等方式追偿公司控股股东或其关联方因违规行为给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造成的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发现控股股东违规担保行为到独董和监事发出声明,间隔时间为一周,而发现公司控股股东违规担保的线索则源于深交所的一纸问询。

冠福股份9月13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当时交易所只是注意到公司的两家被担保方均为控股股东控制企业,并未发现公司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一事。冠福股份董事会初步核查到,公司未履行正常内部审批决策程序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况。

9月14日,冠福股份详细披露初步核查情况,公司控股股东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及资金占用情况。其中,涉及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金额为11.3亿元、对外担保5.79亿元、占用的资金结余总额为5.34亿元,上述三项合计金额高达22.43亿元,其中不乏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在担保函、保证合同等法律文件上加盖公章、以公司或控股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被其占用等情形。

林氏家族称将偿还占款

冠福股份在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的同时,9月13日,公司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知悉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全资子公司塑米信息和能特科技的股权被冻结。此外,冠福股份在核查中发现,公司及上海五天的部分新增银行账户被冻结。

冠福股份的控股股东为林福椿及其子林文昌、林文洪和林文智组成的林氏家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9月13日之前,冠福股份控股股东的债务问题就已浮现。9月6日,公司公告接到控股股东林文智的通知,其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原因是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

9月7日、9月12日、9月14日和9月20日,冠福股份公告,控股股东林氏家族又有新增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9月20日公告显示,上市公司还接到控股股东通知,因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林福椿持有的公司股份被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就在冠福股份大股东违规担保事件爆发前,林氏家族曾有过转让股权的计划。8月30日冠福股份曾公告,控股股东林氏家族于2018年8月29日与深圳诺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鱼科技)签署《股份转让合作框架协议》,正在筹划将其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合计3.8亿股转让给诺鱼科技。

根据此前公告,控股股东林氏家族承诺,尽快无条件向冠福股份全额偿还占用的资金并支付相应资金占用费。其中林氏家族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转让和资产重组、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

冠福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赔偿措施要等到具体核查情况出来之后。“此次事件也要等监管部门定性,公司将会根据结果进行公告披露。”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胥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