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4.1亿元商誉高悬 开元股份实控人父子套现超3亿

2018-09-21 09:40 新浪

来源标题:14.1亿元商誉高悬 开元股份实控人父子套现超3亿

9月20日消息,开元股份,一家原本以煤质分析仪器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成立于2000年,2012年7月登陆A股创业板。

因自己的老本行煤炭产业增长乏力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盈利质量不断恶化。自2015年起,公司开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将目光瞄准了国家鼓励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业。随后,公司开始不断通过大手笔收购的手段切入职业教育领域。在2年的时间里,开元股份连续收购了恒企教育100%的股权,中大英才70%的股权,多迪科技32%股权以及天琥教育56%股权。

今日午间,开元股份披露减持计划。截至2018年9月20日,公司董事、总经理罗旭东于2018年5月3日至2018年9月19日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618.12万股,达到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79%。

实控人父子累计套现超三亿元

今年年初,随着大规模并购带动业绩飞奔,公司的股东和董监高也开始陆续减持。数据显示,公司总经理仅在今年的3月份已连续3次减持公司股票,减持金额合计约3087万元。

而从2015年至今,罗建文、罗华东、罗旭东父子三人合计减持金额超过3.44亿元。据了解,罗建文、罗华东、罗旭东父子三人为当前公司的实控人,其中罗建文任公司董事长,罗旭东任公司总经理。

从减持细节看,9月19日当天完成的大宗交易数量为310万股,均价为8.09元/股。剩余减持均发生在5月,其中最大一笔(112.19万股)的减持均价为19.24元/股。

14.1亿元商誉高悬 子公司上半年仅完成业绩承若的30%  

如今开元股份的市场表现已经走了近一年的下坡路,股价相较于三年前的高点已经下跌近8成。 查看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91.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35.64万元,同比增长16.53%。表面上业绩增长亮眼,但是背后仍然存在不小的忧患。

开元股份从2017年3月份起,合并了恒企教育财务报表,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形成商誉14.10亿元。如果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将使商誉减值,从而对公司的当期损益造成负面影响。

据悉开元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恒企教育上半年取得的净利润为6212.86万元。而恒企教育给予的业绩承诺期为2017-2019年,恒企教育需要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2亿元、2.5亿元,合计不低于6亿元。就目前而言,恒企教育上半年仅仅完成全年业绩承诺的约30%,今年能否完成仍旧是个未知数。

应收账款坏账率存隐患

半年报显示,开元股份合并报表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44亿元,累计计提坏账准备约0.5亿元;;另外,母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77亿元,累计计提坏账准备约为0.34亿元。

对于应收账款主坏账率的不断恶化,公司给出的解释为“煤炭产业链相关的各个欠款单位的支付能力与支付意愿均会降低”所导致。就目前而讲,公司将面临的收款问题仍旧严峻,这也就导致了其本身的应收账款账龄增加,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加大及实际坏账的风险不断加大。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