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6年老字号被卖!连年亏损的奇强遭公司剥离

2018-09-21 08:4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26年老字号被卖!连年亏损的奇强遭公司剥离

曾经,“干干净净,中国奇强”的广告语一度红遍大江南北,奇强这个品牌也一度家喻户晓。然而如今,这个家化业的老品牌却因为连年亏损而遭母公司出售。

9月18日,奇强的母公司南风化工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公告,向山西焦化出售公司拥有的日化板块资产和部分其他资产。南风化工集团此番出售奇强品牌的主因是业绩连续六年低迷。

曾经的销量冠军

在奇强品牌成立之前,南风化工集团一直都是原料供应商。人们熟知的雕牌洗衣粉、纳爱斯洗衣粉的原料都是由南风化工集团提供。

1992年,南风化工因不愿为别人“做产品”,开始涉足日化板块。到了1995年,集团推出了奇强洗衣粉,并一举成功。在此后的连续三年里,奇强都是全国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20%。

然而,随着日化领域竞争加剧,奇强开始滑落至边缘地带,南风化工集团也受到影响。2009年和2010年,公司出现了净利润亏损6.695亿元和亏损5.113亿元的情况。2009-2010这两年,也成了南风化工业绩的转折点。

对于奇强的衰落,南风化工解释道:

“日化板块资产所属的日化行业为典型的完全竞争性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更迭快,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原材料成本上涨却难以向消费者转嫁。”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度依靠低价策略抢夺市场,已经不适应如今消费力逐步提升的时代。

成本上涨带来的困境

本世纪初至2008年期间,经济的发展使得全球原材料价格出现稳步的上涨。伴随着日化行业的产能大幅扩张,使得上游工业品、化工品等原料的需求大幅提升,推升了原材料的价格。此外,货币的日益扩张,进一步推升了上游产品的价格。

面对强势的上游原料提供商,日化企业几乎没有议价空间,导致生产成本不断提升。另外,这二十年正处于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代,使得劳动力成本也快速升高。

本世纪初开始,美元汇率不断下跌,导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美元指数在2008年见底,原材料价格也于当年达到顶峰。这一年,正是南山化工业绩的转折年,公司于次年起出现净利润大幅亏损。

然而,对于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消费者对其价格是非常敏感的。而日化品行业的充分竞争,又使得企业在产品定价方面处于弱势方,这又导致了日化品的价格涨幅低于上游成本的涨幅,从而不断挤压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

低价并未抢回市场

在经营面临压力之际,为抢占更大的市场,奇强依靠低价策略同竞争对手争夺消费者。

然而,在奇强打价格战的那几年里,互联网电商行业恰好迎来了快速的崛起。在网络上,大量的低价竞品被呈现到了消费者面前。甚至,大量的山寨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进一步抢夺了三四线城镇的低端市场。

而在一二线大城市里,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和消费力的提升,消费者更倾向于为更知名的品牌支付更高的价格,而不愿意购买低价商品。面对众多竞品的竞争,一时间,奇强的产品乏人问津。

记者调查发现,在京东的奇强官方旗舰店,仅有1655人关注店铺。其中,销量最高的产品为“奇强内衣皂杀菌去血渍抑菌洗衣皂100g×12块”,售价仅为29.9元,不仅包邮,同时还赠送两三块洗衣皂,但仅有4000多条评价。

面对前有大品牌堵截,后有山寨低价产品挑战的市场,奇强面临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

  资产剥离后,公司重新聚焦主业

对于出售奇强的原因,*ST 南风在公告中称,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ST 南风虽已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经营困难,但仍不能在短期内较好地改善经营业绩,若未来主营业务仍然亏损或净资产持续为负值,则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

此次出售奇强业务,除了可以改善公司净资产状况外,也将增加 *ST 南风合并报表层面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4.9 亿元,加上目前处于盈利状态的无机盐业务,上市公司 2018 年业绩大概率扭亏,保壳自然也无悬念。

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未来主业,*ST 南风表示,公司剥离经营日化业务后, 将专注于无机盐业务的经营和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