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币趋稳态势明显

2018-09-21 08: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人民币趋稳态势明显

9月20日,人民币市场汇率在6.85元一线横盘,波动性进一步下降。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持续震荡,缓和非美货币压力,同时外汇逆周期调控稳定了市场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料继续随美元上下摆动,暂时难脱离近期运行区间。

几乎“盯住”6.85元

9月2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530元,较前值调高39基点,连续四日定在6.85元一线。数据显示,9月17日至20日,该中间价分别报6.8509元、6.8554元、6.8569元、6.8530元。

市场汇率方面,20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8505元,与19日夜盘23:30收盘价(6.8501元)相当,开盘后,人民币持续走平,波动甚小,16:30收盘价报6.8528元、较前收盘价涨6基点,日间交易时段波动未超过100个基点。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同样波澜不惊,持续在6.85元上下摆动,截至北京时间16:30时报6.8532元,跌10基点。

统计显示,9月中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调183个基点,跌幅为0.27%;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186个基点,跌幅为0.27%;人民币汇率总体呈现窄幅震荡运行态势,尤其是9月中旬以来,几乎“盯住”6.85元。

短期料延续窄幅震荡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波动性下降,与美元持续震荡不无关系。8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先扬后抑,在95一线陷入拉锯,盘面胶着,缺乏方向。

市场人士称,美元基本面依然强劲,但市场对美元后续走势的看法存在分化。过于平坦的美债收益率,传递出市场对后续美国经济增长持续性的忧虑。从历史上看,以往美债收益率曲线如此平坦,通常发生在一轮经济下滑的前期。

另外,近期新兴市场货币波动趋缓,股市出现反弹,风险偏好的上升促使投资者缩减对美元的头寸。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是之前风险偏好下滑的受益者。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美元汇率和利率走势脱节。周三,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07%,创4个月新高。但是,美元汇率仍小幅走弱。通常来说,美债利率上行会从利差的角度支持美元汇价。这可能也反映出,风险偏好情绪上升,对短期美元汇率走势有较大影响力。

目前美元指数仍处于6月份以来构筑的震荡运行区间内,后续走向仍不甚明朗。

市场人士称,当前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走势主要受美元自身波动及外汇逆周期调控的影响,在美元波动放缓的同时,外汇逆周期调控适时发挥托底作用,使得人民币汇率走势和市场预期趋于稳定。

目前市场静候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但从以往情况看,即使美联储加息,美元也未必会大幅走强,因为市场对此有充分预期。加上节前成交寡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难改窄幅震荡走势。中信证券预计,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主要在6.7元-6.9元区间震荡。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勤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