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四位基层农业工作者畅谈丰收景象:“大豆王”亩产210公斤超美国水平

2018-09-21 08: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豆王”亩产210公斤超美国水平

昨天是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4位基层农业工作者向外界发布了各地的粮食收获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旗委书记栾天猛介绍,今年该地区粮食产量预计达到42亿斤,是1998年以来的最高收成,“等于全国13亿人口每人多得3斤粮食”。

“我们全境内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片丰收景象,农民喜出望外。”栾天猛向记者介绍。今年丰收节,阿荣旗评选出的“大豆王”单株90多个豆荚,亩产达到210公斤,超过美国现在亩产200公斤的水平;“牛王”是当地的肉牛品种,达到了900公斤。江西省彭泽县稻鱼综合种养领办人黄国平介绍,9月20日是鄱阳湖大闸蟹开捕的第一天,今年预计产量达到2700吨,比去年1600吨增加了1100吨。挣的最多的老百姓一户一年能挣70多万元。

湖南处在双季稻种植区域,种粮大户董敏芳表示,在今年的水稻最低收入价下调的情况下,当地开展稻虾、稻鱼、稻蛙的共养。今年预计稻谷产量可以超过600公斤,再加上小龙虾、鱼的产量,今年整个产值有可能翻三番。邢台市内丘县地处太行山区,曾经的贫困地区,如今整个山川、沟道、山上都是苹果树。“百里闻得苹果香,政策带来农业大发展,科技为农业发展插上了金翅膀。”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感慨地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近年的农业发展中也更加注重产品质量。

邢台是“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长期工作的地方,当地产的“富岗苹果”名声远扬。杨双牛介绍,专家为苹果种植设置了128道标准化工序,种植户严格按照专家的设计进行,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当地还设定了自己的追溯系统,拿手机扫一扫或者在电脑上都可以看到管理过程。

董敏芳介绍,在湖南省的水稻主产区进行稻蛙、稻虾共养,其实就是生态最好的保障,也是粮食安全最好的保障。首先,养殖和种植结合,就要求不能在田里打农药;其次,青蛙吃害虫,水稻本身的品质也会提高。在整个种植过程当中,也制定了自己的溯源系统,对于全过程也有整体的监控,消费者可以看到可溯源的完整系统。

董敏芳曾经是职业白领,2013年选择回乡种田,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她说:“当我返乡创业的时候,很多同学和朋友不理解,今年农民丰收节的确定,是对农民身份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这个职业、对现在所工作的环境的肯定。中国有7亿多农民,农民富裕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丰收,作为新型职业农民来说,我非常高兴。”

最近几年,阿荣旗经过清产核资,理清了农村集体产权,抓紧土地确权。据介绍,阿荣旗470万亩耕地现在全部确权到22万农民手里,共发出5.4万份的承包经营权合同书。集体产权量化了资产5800多万元,股权确定了111万份,还发放了7万份的股权证书。完成后,又进行“四定”,即资源定权、资本定股、经营定向、农民定心。“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国家在这一轮农业政策上,真正把农民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都提上来了。”栾天猛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