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9月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大幅回升

2018-09-20 15:0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9月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大幅回升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20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PMI)为53.9%,比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相较上月大幅回升的正向指标有生产量、采购量、购进价格、自有库存;小幅回升的有产品订货、出口订货、现有订货、就业;小幅回落的有进口、研发活动、经营预期。数据也显示,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指标回落。

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认为,本月新兴产业EPMI旺季回升4.4个百分点至53.9%,但绝对值低于往年均值,显示扩张边际放缓。此外,本月贷款难度环比回落3.6个百分点至57.8%,低于3月均值,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位于今年来低点,凸显去杠杆政策边际放松。

她表示,综合来看,虽旺季转暖,但在环保政策、原料成本、资本市场遇冷的多重影响下,今年新兴产业经营承压,利润呈压缩趋势。若国家科技产业政策能够持续转暖,旺季特征将继续显现,反之10月EPMI的表现将十分有限。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陈志表示,目前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性、平台竞争的特点日益突出,特别是信息技术注重深度融合,而我国新兴产业目前还很缺乏平台型技术和平台组织。

“在继续利用市场优势强力推进数字经济等融合性业态发展的同时,必须注意平台性技术的取得,促进更多交易型平台(如阿里)和投资型平台成为像微软那样的创新型平台、像苹果那样的综合型平台。”陈志说。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