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冠福股份自曝多项违规 明确违规将引发投资者索赔

2018-09-20 11:04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冠福股份自曝多项违规 明确违规将引发投资者索赔

自 冠福股份(002102)违规事件爆发以来,独立董事、监事会陆续发表意见,对控股股东擅自以公司及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和担保等违规行为表示反对,这意味着违规事宜已经明确。尽管证监会尚未启动立案调查程序,但投资者向责任人索赔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自曝多项违规

9月13日,冠福股份发布《关于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事项的提示性公告》,揭开了公司此前捂住的盖子。在这份公告中,公司自曝了三项涉及违规的事宜。

一、经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或上海五天的名义对外开具且仍由第三方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累计票面金额为112900万元,前述承兑汇票尚未兑付。

二、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公司及上海五天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在担保函、保证合同等法律文件上加盖了公章,债务人主要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公司。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前述对外担保金额累计约为57896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84%。

三、公司控股股东通过未履行相应内部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或控股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被其占用。经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实际被控股股东占用的资金结余总额为53381万元(不含利息),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99%。

三项相加,涉及金额已超过22亿元,违规性质极为严重。基于此,尽管证监会尚未启动立案调查程序,但投资者向责任人索赔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在2018年9月13日晚间持有冠福股份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邮件至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陵晚报》“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预征集行动,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股权转让或受阻碍

需要注意的是,在违规事宜被曝光之前,公司曾有过控股股东转让股权的计划。但如果证监会近期启动立案调查,控股股东的减持将受到阻碍。

8月30日晚间,公司曾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签署了《股份转让合作框架协议》,控制权可能变更。控股股东林氏家族于2018年8月29日与深圳诺鱼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合作框架协议》,正在筹划将其所持有的部份公司股份合计383716723股转让给诺鱼科技,转让价格拟定为不低于每股4.50元(含)人民币。如上述股权转让最终实施完成,诺鱼科技还将受让公司大股东陈烈权先生8000万股股份,则诺鱼科技将持有公司股份46371672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61%,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诺鱼科技宣称,在成为大股东后将推动公司实施重组。同时,公司还签收购意向书,拟购买上海优帕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初步估值26亿元。优帕克主要从事长租公寓业务,是诺鱼科技的关联企业。

不过,诺鱼科技的入主计划是在公司曝出违规事件之前披露的。在公司违规事件爆发之后,诺鱼科技是否还愿意按照原计划收购股份已存在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冠福股份的违规事件随时可能引发证监会立案调查,而证监会一旦启动调查,控股股东的股份将不被允许转让出去,那将对公司的重组计划又是一个打击。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