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报告建议加快推进我国信用法治建设

2018-09-19 08:57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报告建议加快推进我国信用法治建设

中国行为法学会企业治理分会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企业治理高端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企业信用建设报告(2017-2018)》。报告建议,加快推进信用法治建设,努力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全链条机制,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报告指出,信用建设尤其是企业信用建设应当关注几个重要趋势。

一是加快推进信用法治建设。我国社会信用法治建设需要更加重视国家层面的相关立法,尽早制定出社会信用建设的基本法,以统一信用法制,形成高度统一的信用秩序,引领信用法治建设走得更快更稳。另一方面,信用法治还需要修改并完善现行法律法规中与信用体系不一致甚至矛盾的地方,构建与信用法治相配套的法律规则。

二是不断提升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化水平。政府应致力于推动构建多元共治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运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将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在信用监管上,对失信及激励信息实行动态实时监管。

三是努力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全链条机制,构建社会共治格局。搭建强大的信用信息平台,建立诚信自律、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等一系列机制,将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逐步扩大到各个区域,通过信用链条之间的有序连接,最后形成一张覆盖全社会的信用网络。

四是加快发展信用中介服务行业。加快相关法律制度建设,结合大数据技术,提高信用信息的传播速度和范围,建立一套完整而科学的信用调查和评价体系,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准。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金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