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中行北京分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18-09-18 17:03 千龙网

人民币国际化是近十年我国金融改革的一大亮点。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行北京分行于9月18日举行了“北京地区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推广会”,旨在推动促进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使用。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北京地区试点开展以来,中行北京分行紧跟市场客户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业务政策沟通,在相关领域树立了良好形象和口碑,得到客户一致好评和认可。2018年,该行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相关业务和工作呈现新亮点。

领跑北京跨境市场 便利企业跨境结算

近年,随着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进程加快推进,北京地区进出口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中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跨境结算银行清算渠道、专业服务、金融产品等优势,准确把握企业需求,为客户提供便利、高效的结算服务。

截至2018年8月,中行北京分行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量破四千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14%;为北京地区千余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近两万笔,客户覆盖大型央企、国企、跨国企业集团、中小企业、保险证券公司、外国政府机构等诸多群体,业务范围既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等传统业务,也涉及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集中收付、熊猫债、债券通、战略投资等新型业务,成为市场和同业的领军力量。

践行国家发展战略 助力企业跨国经营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北京地区更多的企业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他们迫切希望获得专业的跨境投融资及结算服务。中行北京分行不断提升自身跨境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发展战略,助力企业跨境经营。

该行充分利用中国银行集团的全球机构网络优势和业务网络优势,注重与海外机构联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无边界的服务。依托集团全球现金管理平台,该行为客户提供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服务,实现了7x24小时的跨境服务,在提升资金管理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目前已有40余家客户享受到了该平台的便利性。此外,在跨境账户开立、跨境担保、跨境融资等方面,中行也推出了一系列高效快捷的服务和产品,真正实现了“一点对接,全球服务”。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中行北京分行共与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占开展业务国家数量的19%,收付总量上百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

牵头地区自律机制 带头同业提升服务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行北京分行作为北京地区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的牵头行,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操作指引》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规范》在北京落地,倡导同业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北京地区“一带一路”企业及“走出去”企业。

在北京地区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推广会上,中行北京分行特别邀请了人民银行北京跨境办、中银香港及中信保相关专家,从政策、产品、风险等方面,为到场的百余家企业分享了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成果,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环境及境外银行金融服务产品,分析了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投融资风险并提出对策,获得与会企业的高度评价。多家到场企业向记者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他们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更有信心,也对公司未来的跨国经营更有把握。

中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该行在跨境人民币领域的专业优势,加强科技引领、改革创新,持续完善产品、提升服务,使人民币跨境使用更为便利、更为顺畅,贯彻落实好国家发展战略,为人民币国际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