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7.1% 引领北京工业平稳增长

2018-09-18 14:52 北京晚报

今年1至8月,本市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从主要领域运行情况看,生产领域增势良好,需求领域基本稳定,市场预期稳定向好,经济结构持续向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9%,高端产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一成

伴随点火的号令发出,指挥控制大厅屏幕上巨大的火箭拔地而起,冉冉上升,尾部喷着火焰,直刺苍穹。9月5日13时,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双曲线1Z固体亚轨道探空火箭成功发射,将3颗有效载荷送入亚轨道。民营航天企业首次在国家发射场完成商业发射,检验了航天产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

高端产业的良好发展正引领本市经济进一步向高精尖产业结构迈进。    

据统计,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7.1%和11.9%,高端产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分行业看,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重点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0.2%,医药制造业增长19.1%,汽车制造业增长3.7%。

从主要工业产品看,1至8月,全市生产汽车121万辆,其中,轿车60.3万辆,增长6.2%。生产微型计算机351.6万台。生产手机6227.4万台,增长47.7%。

保障性住房投资增长43.4%

1至8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79.8亿元,同比下降13.2%。但重点产业、民生领域投资始终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1.1%,保障性住房投资增长43.4%,增势较好。

2017年9月,共有产权房新政推出,此后拍地的项目也依照共有产权房的设计导则建设。在海淀区西北旺,两千多套共有产权房备受关注,按照导则要求,这里将配备图书馆、健身馆、咖啡馆,很多配套设施连普通商品房都很少见。

可以看到,在加快投资建设保障房的同时,本市的共有产权房在品质、后期管理、分配方式上也在不断升级。

此外,跟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运输领域投资743.2亿元,增长13.6%;邮政电信互联网领域投资123.5亿元,增长34.1%。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达到61.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14.3%。

网上零售额超1500亿元

自己挑选波士顿龙虾、帝王蟹、扇贝等海鲜,由加工人员现场烹饪,二三十分钟后就能马上享用最新鲜的海鲜大餐。在亦庄的京东生鲜超市7Fresh、北京城乡世纪广场的盒马鲜生等新型超市,一站式“逛吃”的模式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周边3公里内的居民还能享受上门配送服务。

如今,消费的花样越来越多,也推动市场消费额节节攀升。据统计,1至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55.5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1511.6亿元,同比增长19.6%。

从商品类别看,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拉动作用较大的主要包括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日用品类等商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74.6亿元,同比增长22.1%;日用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40.6亿元,同比增长29.3%;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61.4亿元,同比增长13%。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保持平稳。1至8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9%。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