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系进口车最高涨15%

2018-09-18 14:50 北京商报

关税调整了两个多月,美系进口车和非美国产进口车感受可谓“冰火两重天”。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针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将在7月6日加征25%的关税”的规定,使得包括林肯、凯迪拉克、福特、别克、Jeep等在内的大部分美系品牌受到牵连,而宝马、奔驰等在美设厂的部分车型也上调了终端售价。

特斯拉因中国对美汽车关税增加,导致零售价格全面上涨,Model S曾经最低售价710579元(5月22日-7月6日),已经上涨150721元;Model X最低售价775579元,已经上涨122321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透露,8月,特斯拉在华销售近470辆,销量环比下滑60%,同比下滑71%。但此销量并未得到特斯拉方面的证实。

与此同时,作为美系进口车代表的林肯也在9月上调了价格,最高涨幅达到了7万元。林肯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7月在华销量为28829辆,相比在2017年公布的2017年1-7月29254辆的成绩,下滑1%,7月单月下滑4.2%。与此前2016年180%和2017年66%的增速有着明显的差异。

另一方面,德系、日系进口车销量上涨。今年8月,一汽-大众奥迪销量为57271辆,同比增长6%。但是国产车型与进口车型的增幅相差较大,其中国产车型销量为51724辆,同比增长4.5%;而进口车型销量为5547辆,同比增长了23%。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汽车进口关税下调10%降至15%,应该说对车价的成本构成有很好的一个改善,有利于进一步刺激消费。不过,由于对美汽车加征关税,美国品牌的进口车普遍遭受巨大压力。

7月1日,我国将进口车关税从20%-25%下调至15%;紧接着8月23日,又宣布对从美国进口的轿车加征25%关税,美国产汽车关税从15%上涨至40%。

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共对华出口了28万辆汽车,美国进口车的进口份额占到中国总体进口的22%,进口金额达到131亿美元,占到中国整体进口车510亿美元市场规模的1/4。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非美系品牌在美国生产的进口车也受到了此次对美汽车加征关税的影响。事实上,奔驰在美国生产的GLE和GLS车型,以及宝马在美国生产的X5和X6车型,销量上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而奥迪在华销售的进口车型则没有在美国生产,所以并未受到此次对美加征关税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为规避中国对美汽车加征的高关税,一些车企开始考虑“去美国化”并加速入华。近期,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透露,集团正在探讨中美关税的影响,不排除将奔驰车型的部分美国生产线移至中国。

崔东树认为,中国对美汽车加征关税让美国品牌压力巨大。不过,由于美国的通用、福特等车企都在中国进行了有效的国产化布局,大量主力产品均由中国企业制造,因此受进口关税上升的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