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水井坊高端酒被指定价畸形 万元白酒给谁喝?

2018-09-18 10:03 北京晨报

随着中秋、国庆节日的到来,白酒行业迎来了传统销售旺季。在消费升级浪潮下,白酒行业的高端化愈演愈烈,继去年年底发布一款售价1699元的白酒后,水井坊日前再推一款新品,10998元的定价也引发了热议。水井坊意欲通过频推高端产品重回高端阵营,不过也引发了“步子迈得太大”的质疑。

高端酒被指定价“畸高”

水井坊日前发布了全新超高端收藏级产品“水井坊博物馆壹号”。水井坊董事长范祥福表示,首批于今年仅推出2018瓶,瓶身图案及下方编号均为结合非遗技艺使用“漆线雕”纯手工制作,每瓶定价10998元。范祥福透露,希望今后每年都能同期发布一款超高端产品。去年11月19日,水井坊曾推出定价1699元的产品菁翠。“不论是菁翠还是典藏大师版,表明的是我们重归高端品牌的决心。”范祥福表示。

近年来,水井坊频繁祭出高端策略,菁翠被业界认为对标飞天茅台,不过市场反应平平,定价被认为是“畸高”。此外销售费用激增也导致了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四年来出现负值。水井坊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销售费用为4.19亿元,和去年同期不到2.07亿元相比,增幅在102%以上。

水井坊的万元白酒引发热议,“10998元,够买多少瓶牛二?”在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推万元白酒只是水井坊的噱头,水井坊近年来频频推高端产业,“但品牌高度不够,步子迈得太快。”

大股东加码中国白酒市场

2000年左右,水井坊的售价曾一度超过茅台、五粮液,随后陷入漫长的业绩下滑中。近年来,随着白酒行业回暖,水井坊的业绩有所好转,控股股东帝亚吉欧也开始加码中国白酒市场。

今年7月,帝亚吉欧旗下公司向上市公司股东发起部分要约收购,对于豪掷61亿元的帝亚吉欧而言,水井坊股价的后续反应,使得这笔交易是否划算画上了问号。自帝亚吉欧“高价”要约收购完成后,水井坊股价就开启了下跌模式。截至9月17日,水井坊股价报收于37.08元,距离60.17元的历史最高点相去甚远。据北京晨报记者统计,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水井坊股价跌幅高达60%,水井坊目前市值为181.5亿元,距离高位时市值蒸发110亿元。

茅台忙着稳定价格

白酒行业在推高端产品的同时,风险也在增加。“大家都在吹泡泡,不知道什么时候是泡沫破裂的时候?”一名白酒行业业内人士指出。

水井坊推万元白酒的同时,“白酒一哥”茅台却在忙着稳定价格,茅台近期出台的系列稳价组合拳中,囊括了在中秋国庆双节前向市场投放7000吨供应量,允许专卖店和经销商于8月底前执行9月、10月份的计划等。茅台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日前表示,7月初到8月底这两个时间,茅台酒价格上涨得比较快,在公司出台了一系列稳价政策之后,加上经销商也非常配合,整体价格也下来了。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