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再投2650亿元MLF 资金市场水满“鱼”难抓?

2018-09-18 09:07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央行再投2650亿元MLF 资金市场水满“鱼”难抓?

人民银行17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年期265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与上一次操作持平为3.30%。当日无逆回购操作。

近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小幅下行。17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利率为2.466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2.3个基点;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分别下行0.6个基点和0.8个基点;1年期利率为3.516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0.65个基点。

在目前流动性宽松、资金价格偏低的情况下,1年期MLF利率3.3%所传递的信号也与以往大不相同。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虽然资金量充裕了,但是“缩短放长”的资金期限调控表明,该去的杠杆、该守的指标还是要继续执行下去。

货币市场为何不差钱?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资金市场上,时间轴或许只需半年。

“以前每天一大早就急着向大行交易员借资金,现在反过来了,经常是大行交易员主动来搭讪,问我们缺不缺钱。”一位农商行资金交易员向记者感慨道。

过去一路高企的非银机构资金拆借价格,现在也贴近甚至低于银行的资金基准价。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报价2.466%。而在交易所市场上,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GC001)隔夜价格报2.38%,加权平均利率报2.422%,均低于隔夜Shibor。代表银行资金价格的DR007以及全市场的R007,昨日两者几乎持平。而过去R007加权利率都远高于DR007加权平均利率。

其实,资金面宽松,也是因为机构很难找到合意资产。一位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货币市场上资金主要来源于大行,而大行的资金来源于多余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在银行信贷等资产投放不足的情况下,就会有多余的超额准备金头寸,这部分资金“躺在”账上只能拿极低的利息,不如拿到回购市场上出借出去。

资产投向为何陷入两难?

“今年外部信用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我们是高收益资产不敢投,低收益资产没法投。这是一个两难局面。”一位城商行资产管理部人士也颇感无奈。

在他看来,今年外部流动性宽松,导致整个资产收益下滑。从表外理财来看,因为资金成本是刚性的,导致收益和成本倒挂,资产投放不足。其实,从资金端来看,今年资金头寸是比较充足的,无论表内自营资金还是表外资金都较宽松。

但从资产端的信贷投放来看,今年的节奏仍慢于预期。“不是实体经济没有融资需求,而是有效需求不足。”一位股份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好资产比较缺,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较低。”

既要严控风险,又要保障收益,还要满足监管要求,实现平衡并不容易。在债券投资方面,上述人士表示,行业、外部评级都是关注项。在存单方面,上述城商行人士也感到了压力。“由于大行的存单价格太低,不符合收益要求,我们只能被动下沉信用评级,投一些AA+及以下银行的同业存单,我们现在持仓的存单都是AA、AA+左右的,相对来说金融机构的违约概率较低。”

总体来看,流动性好、期限短、收益相对适中的资产是市场上普遍受欢迎的标的,主要集中在一些高等级信用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金嘉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