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迄今规模最大夏季达沃斯将临 探寻最为“吸睛”的中国元素

2018-09-17 11: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迄今规模最大夏季达沃斯将临 探寻最为“吸睛”的中国元素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将于18日至20日在天津举行。

2018年,是天津与步入第二个10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首度“牵手”,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有超2000位参会嘉宾,数量将创下历届之最,也将成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40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会议。

2018年,是中国有着多重特殊意义的一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金融业加速对外开放,这些特殊的内容将构成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最为“吸睛”的中国元素。

改革开放

中国这40年发生了什么?GDP从不足0.3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超82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农村贫困发生率从97.5%大幅下降到3.1%;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高铁运营网、移动宽带网落成;经济体量占世界比重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

成就不胜枚举,这堪称奇迹式发展的背后有何秘密?作为本届夏季达沃斯首个带有“中字头”登场的分论坛,“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将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独特的发展之道,也将讨论在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企业未来前景如何。

“一带一路”建设

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累计开行数量破万列的中欧班列与海外铁路、港口等项目正共同搭建起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5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89亿美元……

从设想一步步落到现实,从规划变成一个个项目,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迎来了五周年。

放下过往的成绩,放眼未来的发展。在本届夏季达沃斯上有一场名为“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的分论坛,将探讨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政策创新等“创新要素”,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更高水平。例如,创新融资模式、发展数字经济、以三方合作等多种方式共同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等。

金融业加速开放

“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数日前在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上强调了中国股指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要抓紧推进,这也与今年中国金融业加速开放的基调一脉相承。

5个月前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公布了新一轮共计12项金融业开放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其中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港股通每日额度等均已实现,而包括开通“沪伦通”等亦在有序推进。

在中国进入金融改革新阶段、加快对外开放之时,“中国的金融开放”分论坛将出现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这好比是面向全球投资者的一场“推介会”和“交流会”,中国会有哪些机会和挑战、会对全球资本市场有何影响、金融风险的管理和监管框架该如何完善等将得到回应和解答。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夏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