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万顺股份员工持股亏亿元 实控人"有偿借款"旱涝保收

2018-09-14 16:25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万顺股份员工持股亏亿元 实控人"有偿借款"旱涝保收

9月14日消息,万顺股份自去年9月27日以来进入股价下跌通道,近一年时间股价腰斩跌53.96%。与此同时,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也陷入巨额浮亏之中,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公司股票2.11亿元,截止昨日收盘,该期员工持股计划已经浮亏1.07亿元,浮亏额占比一半以上,而公司实控人杜成城在员工持股计划中扮演的角色或不太喜人:有偿借款旱涝保收。

员工持股计划浮亏过亿 实控人“小聪明”不简单

万顺股份公告显示,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票 18,380,088 股,占公司总股本 4.18%,成交金额为人民币 211,976,421.01 元,成交均价为人民币 11.53 元/股。员工持股计划所购买的股票锁定期为 12 个月,自 2017 年 11 月 24 日至 2018 年11 月 23 日。

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公司股票前复权均价为11.4613,根据昨日收盘价5.67元核算,亏损比例为50.52%,浮亏1.07亿元。公司员工持股计划采取自行管理的模式,倒是没有了爆仓风险。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杜成城向员工持股计划提供有偿借款支持,借款部分与员工自筹部分的比例为1:1,借款期限为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

其实,此处是潜藏了公司实控人杜成城的“小聪明”。 “小聪明”之一是,员工持股计划已经“成功达成”,员工持股计划通常所包含的“利好”也算是过关,这些“利好”通常包括: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员工积极性、为公司股票带来增量资金,但“穿透”来看,既然员工持股计划半数资金实质上是实控人所出的,公司治理结构、员工积极性或并没有太大变化。“小聪明”之二是,“有偿借款”可以堪比有些公司信托形式的员工计划中“优先级”部分,“优先级”可以保证资金安全、收益,“有偿借款”不就是吗?即便员工持股计划亏得一文不值,那投入资金的那些员工不仅要承受投入资金血本无归的下场,还要承担实控人给予的“杠杆”之痛。所以说,公司实控人杜成城在员工持股计划上的“聪明”可见一斑。

万顺股份主营业务包括纸制品、光电产品、包装材料等的加工、制造、研发以及铝箔的生产及销售。

本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包含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合计不超过 300 人,其中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10 人,其他员工合计不超过 290人,具体参加人数根据员工实际缴款情况确定。

上半年诸多不顺:半年度净利降12.7%、可转债被弃购、遭遇美国反倾销

万顺股份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1,962,302,368.26元,同比增加46.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30,326.14元,同比减少12.71%。

此外,万顺股份可转债发行在7月份遭遇弃购,主承销商包销比例高达27.68%。民生证券包销万顺转债2.63亿元,包销比例高达27.68%,险些失利。

据万顺股份披露,此番公司共计发行950万张可转债,对应9.5亿元的募资,可转债简称“万顺转债”,代码“123012”。据悉,此番向原股东优先配售了20.7743万张,占总量的2.19%,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929.225万张,占总量的97.81%。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民生证券统计,此番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可转债数量666.2978万张,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可转债数量262.9272万张,对应约2.63亿元。

面对弃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出马,因为根据相关规定,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可转债,以及因结算参与人资金不足而无效认购的可转债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因此,民生证券包销可转债的数量为262.9279万张,包销金额约为2.63亿元,包销比例高达27.68%。

27.68%是何概念呢?据相关规定,当原股东优先认购的可转债数量和网上投资者申购的可转债数量合计不足发行数量的70%时;或当原股东优先认购的可转债数量和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可转债数量合计不足发行数量的70%时,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采取中止发行措施,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就中止发行的原因和后续安排进行信息披露。也即是说,此次发行认购金额不足9.5亿元的部分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网上资金到账情况确定最终配售结果和包销金额,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比例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额的30%,即最大包销额为2.85亿元。万顺股份的可转债发行仅勉强过关。

糟心事不止上面一例,公司遭遇反倾销、反补贴事项,2018年7月23日公告显示,万顺股份及控股子公司江苏中基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就反倾销、反补贴事项在美国国际贸易法院(UNITED STATES COURT OF INTERNATIONAL trADE)分别对美国(UNITED STATES)提起诉讼,近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已受理上述案件。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