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博思软件亏1400万却溢价16倍 并购标的净利暴增10倍

2018-09-14 10:0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标题:博思软件亏1400万却溢价16倍 并购标的净利暴增10倍

长江商报 魏度

上市2年就陷入亏损困境,博思软件正试图借助外延式并购打一场业绩翻身仗。

成立于2001年的博思软件专注于财政票据、智慧城市等领域软件产品开发,2016年,以稳定平淡业绩闯入资本市场,在2017年交出一份看似亮丽的成绩单后,今年迅即变脸。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半年报发现,今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大增五成,而净利润暴跌4倍,由盈转亏,且经营现金流锐降125.5%。

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上,近两年来,公司股价最大跌幅超过七成。

公司信息显示,博思软件提振业绩的办法就是并购。在相继收购内蒙金财、吉林金财等资产后,公司再筹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广东瑞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瑞联科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现金收购瑞联科技的交易价格溢价16.21倍,且只有两年业绩承诺。而在收购之前,标的资产净利润离奇暴增10.64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瑞联科技净利润为450.26万元,距离承诺全年1300万元的净利目标差距不小。

另外,博思软件IPO之时募资2亿元投向4个项目(含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截至目前两个适用业绩考核的项目均未达预期。

收购前标的资产净利暴增10倍

博思软件正在通过加速外延式并购推进产业布局,进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根据博思软件公告,截至目前,公司正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标的为瑞联科技78%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瑞联科技创立于1996年,总部设在广州,先后设立了包括上海、苏州在内的多家分公司,是一家拥有自助技术开发平台和服务平台的IT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主要业务涵盖软件研发、系统集成和运维服务三大领域,产品包括财政行业“财政非税收入管理系统”、“财政绩效管理和评估系统”、“政府财经分析系统”等全方位立体产品线。

根据重组交易预案,此次交易,博思软件全部采取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交易对价为1.14亿元。

虽然交易价格不高,但此次交易中瑞联科技的增值幅度不小。

来自第三方的评估报告显示,采取收益法评估,截至今年6月30日,瑞联科技评估值为15202.61万元,增值14319.51万元,增值率1621.50%。

高溢价的情况下,交易对方也作出了业绩承诺,不过,相较绝大多数并购交易中三年承诺期,此次收购出人意料地仅有两年业绩承诺期。即在2018年、2019年,瑞联科技的净利润不少于1330万元、1537万元。

或许,这样的业绩对瑞联科技而言实现有些难度。

2015年至今年6月30日,瑞联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10.97万元、2359.34万元、3239.88万元、1971.80万元,同期净利润为102.44万元、61.30万元、713.58万元、450.26万元。

数据显示,三年又一期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存在十分明显波动,尤其是净利润,2017年暴增了10.64倍,而同期营业收入增幅为37.21%,净利润如此增幅堪称离奇。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去年全年的60.86%、63.10%,基本上同步。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按照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瑞联科技下半年要实现净利润879.74万元,超过此前三年之和,压力可想而知。

净利降4倍业绩由盈转亏

不惜溢价逾16倍收购瑞联科技或许是博思软件不得已而为之,上市2年,公司就陷入深度亏损之中。

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51.11%,净利润为亏损1405.74万元,同比下降388.9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1493.87万元,较上年同期479.03万元下降411.85%。与此同时,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资产等财务数据均出现下降。

这是博思软件上市以来的首次半年度亏损,也是长江商报记者能够查到的自2010年以来的首份业绩亏损的半年报。

2010年以来,博思软件的营业收入在1亿元左右徘徊,净利润在0.30亿元左右徘徊,多个半年度净利润在0.05亿元左右,均未出现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之后,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公司开始通过密集并购来拓展产业布局、扩大业务范围,提升盈利能力(上市之前也进行了并购)。

具体为,2016年10月收购支点国际51.04%股权,2017年初收购博思致新30%股权,同年6月收购同力科技30%股权、7月收购内蒙金财70%股权。今年,在7月份完成对吉林金财70%股权收购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发动对瑞联科技收购。

上述收购,合计耗资2.73亿元。与很多企业并购采取股份支付不同,博思软件的上述收购全部采用现金支付,这也使得收购迅速完成,标的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从目前来看,上述收购对博思软件的盈利能力提升似乎贡献不太大。2016年,公司净利润增速为4.27%,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80.95%,接近净利润42.78%增幅的两倍,增收不增利特征十分明显。直至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依旧大幅增长,但净利润直接亏损,收购未达预期的实际彻底暴露。

今年上半年,支点国际、博思致新均陷入亏损。

业绩不好看,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走势更不好看。

博思软件发行价11.68元,上市之后连拉12个涨停板,最高攀升至136.95元,而到此次重组停牌前9月7日收盘,股价跌至20.97元,考虑到送转股因素,股价最大跌幅达到72%。

募投项目未达预期,费用大幅飙升

虽然频频并购仍然未摆脱业绩困境,与博思软件费用大幅飙升有关。

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均齐刷刷地大幅飙升。具体为,销售费用为2819.70万元,较上年同期1522.53万元增长85.20%,公司解释原因为开拓省外市场、加大中南、华北地区投入影响所致。

同期,管理费用5919.78万元,同比增长77.70%,财务费用—77.14万元,同比增长27.77%。管理费用大幅增长主要是研发投入加大,上半年研发费用为0.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8.07%。上述费用大幅增长,直接吞噬了公司净利润。

费用大幅增长之时,公司IPO之时募资2亿元投向的四个项目也未达预期。

半年报披露,当时,博思软件募投项目为4个,分别为非税收入管理及公共缴费服务平台项目、运维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调整后拟分别投入8322.94万元、4431.26万元、2168.77万亿、2000万元,截至目前,投资进度分别为80.89%、88.40%、78.36%、99.99%。

根据此前披露,上述项目均在今年6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从投资进度看,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的三个项目投资尚未完成。根据公司当初设想的预期效益,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不适用外,另外两个项目均设想有业绩预期。而在今年上半年,募投项目一实现利润394.49万元、项目二则亏损416.91万元。截至今年6月30日,二者累计实现效益6343.85万元、132.46万元,均未达到预期。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博思软件实控人陈航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有7人,合计持有公司34.22%股权,每一名一致行动人均进行了股权质押,整体股权质押比为63.38%。其中,股权质押比最高的达77.14%,陈航个人股权质押比为66.94%。

毫无疑问,在股价跌幅逾七成的情况下,博思软件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也将面临着质押的股权平仓风险。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