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光线传媒融资背后 :四年利润不如卖空如懿传制作方

2018-09-14 09:28 投资时报

来源标题:四年利润不如卖空如懿传制作方 光线传媒融资背后发愁钱多烫手 | 扣非净利下滑榜

转手新丽传媒27.64%股权后,光线传媒今年上半年确认22.41亿元投资收益,相当于其四年扣非净利的总和。而其手握充足现金仍谋求70亿融资背后,被认为是降低巨额投资收益带来的税务负担

《投资时报》记者  王宏

新丽传媒投身阅文集团后播出的《如懿传》能否成献礼爆款剧还是个未知数,但为老东家光线传媒带来巨额投资收益已经是确定事件。

光线传媒近日公布了2018年的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07亿元,同比增长426.05%,超过了任何一家A股上市的影视类公司。但这并不表示其在上半年又压中了像《美人鱼》一样的爆款电影,而是出售新丽传媒带来的收益。

今年3月初,光线传媒以33.17亿元的价格将持有的27.64%股权全部转让给了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10月,光线传媒以8.29亿元的价格入股新丽传媒,短短五年内,这笔投资收益高达3倍。

在投资上眼光独到的光线传媒,却陷入了主营业务式微的尴尬。上半年内公司营业收入为7.21亿元,同比下降29.9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实现2.26亿元,同比下降38%,也就是说,光线传媒上半年近九成的净利润来自于投资收益。

这已经不是光线传媒第一次靠投资收益来增色利润。2017年,通过减持天神娱乐、网票网等股份,光线传媒确认了2.7亿元的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高达44.96%。相同的情况是,该公司2017年扣非后的归母净利下滑11.01%。

光线传媒显露的以投资收益、出售股份支撑业绩的苗头,引发了投资者担忧。作为影视行业的龙头,光线传媒近年来电影业务低迷,电影业务占比不断萎缩,2018年上半年其电影及衍生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4.76%。

在电影市场上,光线传媒也缺乏能够贡献利润的爆款作品。2017年票房破十亿的国产电影中,光线传媒无一参与。今年上半年内推出的七部电影中,仅有《熊出没》和《超时空同居》两部电影票房表现不错,但均未超过10亿,《动物世界》票房不及预期,而票房最高的《唐人街探案2》,光线传媒仅仅作为联合出品方,最终利润分成不多。

目前,产业投资已经成为该公司业务板块的一部分。截至2018年6月末,光线传媒长期股权投资额为48.16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13.95亿元。

特别是出售新丽传媒股权,给光线传媒带来了大量的流动资金。2015年至2017年末以及2018年上半年,光线传媒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5.12亿元、15.2亿元、19.24亿元和35.03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流动资产余额为60.15亿元。

手持充足的现金,光线传媒却于近期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三项融资议案,拟分别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三项议案融资额度高达70亿元。对于光线传媒巨大的融资需求,有业内人士猜想其或在谋求百亿级的院线资产并购方案,并购对象为星美院线。

但对于外界的猜想,光线传媒在公告中给予了否认。有财务专家表示,光线传媒在现金充裕的情况下仍加大融资的做法,是不得已为之。出售新丽传媒股权获得的投资收益,让光线传媒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猛增,相当于其四年净利润总额。光线传媒扩大债务的举动,是为了加大财务成本,从而平衡巨额投资收益下的高额净利润,减轻公司的税务负担。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