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浦发信用卡黑马成色褪去:增量负增长 透支余额缩水

2018-09-14 09:0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浦发信用卡黑马成色褪去:增量负增长 透支余额缩水

黑马成色褪去 浦发信用卡增量负增长

信用卡发卡争夺战硝烟依旧,在国有银行、多家股份制银行大举抢占市场份额之时,此前曾以黑马之势获得信用卡发卡量、收入暴增的浦发银行却出现增长乏力。半年报显示,浦发银行上半年新增发卡量出现负增长,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20%。而在信用卡交易额突破8000亿元时,浦发银行的信用卡透支余额却不升反降,较去年末缩水1.7%。信用卡的快速扩张也导致不良率攀升,在披露不良数据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中居首。

 新增发卡量负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A股、H股上市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中,共有13家银行公布了信用卡业务数据,另外邮政储蓄银行也公布了相关数据。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发卡量都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劲头。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4家银行迈入信用卡发卡量“亿张俱乐部”,农业银行也有望成为“破亿”新成员。

多家银行新增发卡量获得亮眼成绩。例如,招行新增发卡量1421万张,同比增长率约82%;流通卡新增1218.78万张,同比增长89.8%。工行和平安银行,分别新增1300万张和917万张。中信银行新增发卡量的增长速度也翻了一番,增长率达104.25%;光大银行新增发卡量604.6万张,增长率也超过了50%。

不过,也有银行新增发卡量出现负增长。截至上半年末,浦发银行累计发卡量已经达到4678.72万张,较去年同期增长35.12%,1-6月,浦发银行的新增发卡量为562.2万张,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704.43万张,减少了约20%,这意味着,浦发银行发行新卡的步伐出现减缓,在14家披露信用卡业务数据的商业银行发卡大战中,浦发银行成绩沦为末位。

而在过去数年间,浦发银行的单年新增信用卡数量曾出现爆发式增长,从2015年的363万张增至2017年的1358.21万张,该行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37%,被市场称为“超级黑马”。

对于新增发卡量的变化,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浦发银行信用卡业务秉承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整体业务取得平稳增长;在追求信用卡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更注重发展质量的稳步提升。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银行一般采取促销的措施发行信用卡,信用卡的发行量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但是这种补贴式发行未必会带来有效的收入。在消费没有显著增长的大环境下,银行在收入增长预期较低的情况下,会考虑削减成本,控制这种补贴式发行,因此新增发行量出现回落。

 透支余额缩水

不仅新增发卡量的增速在减缓,浦发银行信用卡交易额的增速也相应出现回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实现信用卡交易额高达8275.93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增加3240.76亿元,增幅为64.36%,相比2017年同期77.26%的增速下降了近13个百分点。

同时,浦发银行信用卡总收入的增速也出现了明显减少,今年上半年该行的信用卡总收入为276.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28%,但是去年同期的增幅为94.05%,减少逾6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另一关键指标“信用卡透支余额”也出现了缩水。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信用卡透支余额为4111.56亿元,而2017年末这一数据为4183.47亿元,较去年末缩水约1.7%。2017年全年,该行的信用卡透支余额增速为56.6%。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14家银行中,有7家银行披露了截至上半年末的信用卡透支余额规模,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交行及邮储银行增速均超过20%;工行与农行分别增长9.2%和8.66%。而在披露了该数据的银行中,仅浦发银行信用卡透支余额负增长。

王剑辉分析称,受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其他消费金融产品的影响,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信用卡传统透支的需求有所下降。同时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银行可能控制或者收紧信用水平不太好的消费者的信用额度,也造成透支余额的下降。

不良率在披露银行中居首

在信用卡业务快速扩张的同时,相关风险也在提升。今年4月,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曾因审核不严被上海银监局开出罚单,罚没金额175.16万元。

除了审核不严问题外,快速扩张也带来了逾期不良风险,浦发银行的信用卡不良贷款率在上升,该行的不良贷款率由2016年末的1.21%升至2017年末的1.32%,上升了0.11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升至1.58%,较年初上升0.26个百分点。虽然这一数据低于该行的总体不良贷款率2.06%,但是在披露信用卡不良率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中居于首位。

关于信用卡贷款率上升的原因,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认为,浦发银行出现了“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为了扩大信用卡业务,浦发银行适当降低了标准,加快了业务的增长,但是忽视了客户质量的提高,甚至为了满足客户的数量增长,放松对一些客户的信贷要求,也放松了对信用额度的把关。

“浦发银行要追求数量和质量的平衡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控制好新增客户的信用把关。”刘澄补充道,浦发银行要追求战略上的优质客户,以高净值客户来赢得市场,对于一些高风险客户可以适当放弃或者加大把关力度,以避免信用卡的不良率上升。同时,要加强新产品的创新研发力度,多结合客户需求,开发一些附加值高的信用卡产品,改变信用卡的盈利模式。

在风险控制方面,浦发银行坦言,注重全流程风险管控,着力授信管理与欺诈风险防控,引入大数据信用评分模型、强化风险监控,通过穿透式管理,全面提升风控管理水平。下阶段,该行将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技术、新模式,做好信用卡业务风险与收益的平衡控制,进一步提升风险经营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实习记者吴限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