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济学家管清友:民营经济定位无需讨论,是重要组成部分

2018-09-14 08:5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经济学家管清友:民营经济定位无需讨论,是重要组成部分

每经记者 张晓庆每经编辑 宋思艰

9月13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年秋季“稳金融与稳经济”闭门研讨会在苏州举行。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研讨会上,作了《出清与重构:穿越金融下行周期的河流》的主题演讲。

本次闭门研讨会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辩:用金融活水灌溉产业之田”这一重要主题,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苏州市金融发展研究会、苏州市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东吴证券协办,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提供智略支持,金螳螂商学院特别协办,九龙仓特别支持。

流动性管理是上市公司核心问题

针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管清友认为,从内部看,实体经济、房地产、进出口和基建等领域承压较为明显;从外部看,全球经济恐见顶回落,国际分工体系逆转,新兴市场经济受挫。

管清友称,经济发展挑战对资产配置也产生了明显影响,市场在出清,回归到本源。比如,今年的股票市场已经从资金端去杠杆到了资产端去杠杆。

管清友认为,流动性管理是今年上市公司的核心问题。他建议道:“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今年一定要管好流动性。现在说市值管理是白搭,看的是谁活到最后,上市公司不仅是要做好业绩,现在更要提升管理能力。必要的时候,要抓紧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

主流是消费升级

管清友认为,潮水退去以后,经济正在重构,产业、机构、技术、企业等都走向分化。

管清友认为:产业分化的硬核心是高技术产业,软核心则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投资的方向。“在需求引导下,我们在教育、环保、医疗等方面的投资机会仍然非常多。”

对于目前正在热议的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的问题,管清友称,消费升级和降级现象都存在,但主流还是消费升级。人们在娱乐、社交等很多领域的需求仍然很旺盛,比如过去文艺片票房总是很惨淡,而现在很多文艺片非常火。

至于最近讨论的方便面、榨菜销量的增加,管清友认为,这不一定是消费降级的体现,其实是企业市场占有率在扩大,产业集中度在提高。

管清友表示,改革开放40年,企业家也经历了分化。举例来说,滴滴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现在也出现了安全事件,过去几年兴起的很多互联网企业都面临新的环境挑战和监管考验。

最后,管清友给出多个建议,如激发消费潜力、全面扩大内需;推动国资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国企活力等。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一篇建议民营经济离场的文章引发热议,管清友对此表示,民营经济的定位无需讨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13日,《人民日报》评论部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题为《人民日报评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离场》的文章。文章称:“面对困难,不是让民营经济‘逐渐离场’,而是要通过改革逐步解决问题,让民营经济在“挑战-应战”中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