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世纪华通298亿元接盘: 盛大游戏蛰伏三年曲线回归A股

2018-09-13 16:5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世纪华通298亿元接盘: 盛大游戏蛰伏三年曲线回归A股

导读

无论是大的监管背景,还是行业格局的变动,盛大游戏都已经难以回到第一梯队。

9月12日,世纪华通正式披露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预估价为298亿元。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盛大游戏登陆A股正式进入倒计时。

盛跃网络前身即盛大游戏,于200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5年底退市。经历三年的蛰伏及股权纠纷,其重新上市终于提上日程。世纪华通称,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将较大幅度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显著改善和优化上市公司游戏板块产业布局、完善产品线,提升上市公司游戏业务综合竞争实力和长期可持续经营能力;盛大游戏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情形将得到彻底消除 。

业绩承诺方面,各方初步确定,盛大游戏2018年、2019 年和2020 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为 20 亿元、25 亿元、30 亿元。对于其未来业务的走向,盛大游戏高层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处于缄默期,以公司公告为准。

该公司CEO谢斐此前曾对记者表示,公司未来的侧重点,是在兼顾商业利益的同时,希望通过游戏和其他产业结合的方式,进行“游戏+”生态圈的拓展。

不过,无论是大的监管背景,还是行业格局的变动,盛大游戏都已经难以回到第一梯队。正如一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言,被收购后盛大游戏的一切都变了。“不管是公司架构还是人才规划,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各工作室都有很大的自主权,现在也面临重整。”

世纪华通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公司也注意到了行业所发生的变化。但是,到了现在的节骨眼上,公司重大重组只能往前推进了。重组材料会尽快上报证监会。”

298亿天价收购

据当天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世纪华通拟向曜瞿如、林芝腾讯、华侨城资本等29名交易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盛跃网络100%股权,交易总价预估298亿元,其中向宁波盛杰支付现金29.29亿元,向除宁波盛杰之外的其余28名股东发行88014.36万股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华通控股,公司将持有盛跃网络100%股权,即吸收继承了原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上市公司Shanda Games Limited(盛大游戏)的网络游戏业务、主要经营性资产与核心经营团队。

不过,鉴于盛跃网络资产评估报告并没有一同出炉,具体资产溢价率多少尚不得而知。若按盛跃网络承诺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元计算,对应PE已达15倍。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这一估值水平已明显偏高。

当天,对于收购标的估值是否过高的疑问,世纪华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市场对此有疑问是可以理解的。但公司收购也是经过了综合考虑作出的决定。”

对于公司天价收购加码游戏业务,上述工作人员直言,主要是公司汽车业务份额进一步做大有难度了,市场竞争也很激烈。截至目前,公司汽车业务已在全国布点有十多个,再往上走的话,要花费很大的力气。但是,公司并不会放弃汽车业务,还是会坚持以汽车零部件和互联网游戏双主业发展。

游戏业面临变局

2014年,因为身体原因,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清空了持有的盛大游戏股份,2015年底该公司从纳斯达克退市,其间,盛大游戏曾计划更名,直到2017年3月,盛大游戏公司获盛大集团许可,继续使用“盛大游戏”、“Shanda Games”商标,商标使用期为期两年。去年冬天,盛大游戏也搬进了位于浦东新区海趣路的新办公大楼。目前,盛大游戏的业务包括游戏研发、发行和运营,拥有《热血传奇》系列、《传奇世界》系列、《龙之谷》系列、《冒险岛》《永恒之塔》等游戏产品。

根据公告,世纪华通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含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本次重组的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31亿元。资深IT行业观察人士王如晨认为,融资方案需要通过增发的形式,想要通过审核不一定很容易,还是取决于操作周期里,世纪华通的股价走势。

目前,华通系持有盛大游戏近91%的股权。2018年6月,世纪华通宣布停牌,正式开启盛大游戏注入事项。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1月华通控股入主盛大游戏后,华通系还为盛大游戏带来了多位战略和财务投资者。2018年1月,曜瞿如将持有的盛大游戏11.8%的股权转让给腾讯,作价29.85亿元。

到此次世纪华通披露交易预案时,盛大游戏(盛跃网络)的股东数已经达到29家。包括腾讯在内的多位投资者仍选择了股份支付的方式,交易完成后,腾讯将直接持有世纪华通约4.94%的股权。盛大游戏2017年营收41.9亿元,310亿资产预估值对应市盈率20.67倍,这一市盈率仍然高于目前的同行。以网易为例,该公司目前的市值对应的市盈率仅为14.79倍。

盛大游戏(盛跃网络)2017年营业收入为41.9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5亿元。2018年1至4月,盛大游戏营业收入为10.7亿元,净利润达到5.4亿元。

整个游戏行业,在今年的发展并不景气。在不久前的ChinaJoy上,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在演讲中直指行业现状及困境所在。今年是游戏的“三荒年”——产品荒、流量荒、用户荒:流量正高度集中,头部玩家占据着行业大部分流量,六七成用户被腾讯网易锁定,产业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中小企业生存愈发困难。

即便是腾讯公司,作为游戏行业的龙头,在政策监管和限制下,该公司的游戏业务也遭遇下滑。根据腾讯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作为腾讯营收大头的游戏业务,今年表现疲软,出现了环比负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腾讯今年第二季度的网络游戏业务较第一季度下降12%,再细分到智能手机游戏领域,更是下降19%。

根据《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游戏市场整体收入1050亿元,同比仅增长5.2%,而与2017年26.7%的增幅相比,下滑程度相当明显。游戏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或许对腾讯、网易等巨头的股价造成影响,但长期看来,唯有创新型游戏与大IP游戏能够获得长久的生命力。此外,行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一些中小游戏公司面临洗牌。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