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天然气进口依存度高 业内建议加快国内页岩气开发

2018-09-13 14:2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天然气进口依存度高 业内建议加快国内页岩气开发

每经记者 谢宏辰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7年,面对较大的天然气用气缺口,市场选择进口管道气及液化天然气(LNG)等来填补。进入2018年,天然气需求更胜去年。

在9月11日至13日于成都召开的2018(第九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天然气的供需问题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9月12日下午,会议专门举办了市场专题——全球油气石化产业展望,部分业内人士对目前天然气供需存在的矛盾及化解方法进行了探讨。

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

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23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3%。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48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2%;天然气进口量946.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6.9%。进口天然气中,大部分为液化天然气。汤森路透Eikon的航运数据则显示,2017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仅次于日本,位居全球第二。

进入2018年,对天然气的需求更胜去年一筹。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7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进口量584亿立方米,同比增39.3%;表观消费量1348亿立方米,同比增17.5%。

对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表示,今年天然气需求“淡季不淡”,据其预测,2018年全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2700亿立方米,同比增14.6%。

姜学峰指出,中长期来看,我国天然气需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按政府规划目标,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例将达到8.3%~10%,到2030年达到15%。以全球天然气资源来看,足以支撑天然气的长期需求增长。

天然气进口来源应多元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受国内环保政策趋紧和“煤改气”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消费呈快速增长趋势,而未来国内天然气供应缺口仍然较大,进口管道气、LNG等仍是弥补气源紧张的重要途径。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与国内产量之比已由2012年时的0.4:1扩大到2017年时的0.6:1,天然气进口持续快速增长。

姜学峰认为,通过进口满足国内天然气的需求,长远来看存在一些风险。首先,随着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攀升,管道气、LNG等进口气源的稳定性存在隐忧;其次,随着油价的回升,未来进口天然气价格存在大幅上涨的风险;另外,在国内环保需求拉动天然气消费刚性增长时期,受制于初期调峰设施不足,仍存在阶段性供需缺口。

如何化解天然气需求高速增长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国际合作事业部总工程师付永强指出,加快推进国内页岩气的开发和利用是缓解“气荒”的手段之一。此外,姜学峰表示,还应突出天然气进口来源多元化,加强天然气国际贸易和市场运作,加强储气调峰能力和责任体系建设,以及有序推进“煤改气”。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