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利欧股份23亿并购自媒体 开盘瞬间直奔涨停

2018-09-13 09:39 北京青年报

9月12日利欧股份开盘瞬间直奔涨停。9月11日晚,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23.4亿元现金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75%股权。市场认为,这是又一家微信自媒体加入到高价卖给A股的行列。

梦嘉传媒订阅用户近2.5亿

9月11日晚间,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公司当日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以现金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苏州梦嘉75%股权。

公告显示,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借助微信生态体系精耕内容下沉增量用户,以用户为核心,通过内容、产品以及服务来吸引、汇聚各类垂直用户。目前公司内容领域涉及生活、时尚、母婴、文学、搞笑、歌舞等,已积累约2.8亿名订阅用户。另据梦嘉传媒官网介绍称,公司以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UC大鱼、百度百家、一点资讯、喜马拉雅、腾讯视频等互联网主流平台为主要阵地,拥有自营媒体账号4000多个,总计订阅用户近2.5亿。

利欧股份表示,公司若能实现对苏州梦嘉的投资收购,在客户、技术、媒体资源等方面,公司与苏州梦嘉都可实现良好的资源协同,有助于公司开拓新的媒体渠道,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提高流量变现能力。

2.8亿个订阅用户、4000多个媒体账号。标的公司整体预估值为31.20亿元,2018年承诺净利的12倍。市场更加关注潜藏在这组数字背后的收购细节,不容否认,这是一起典型的股东高价套现收购案。

三位套现股东平均每人净赚超过4亿元

根据天查眼资料显示,宁波妍熙背后的股东为顾刘成、蓝梦嘉,分别持股96.67%和3.33%;另一家宁波熙灿背后的股东为顾刘成、蓝梦嘉,分别持股3.33%和96.67%。这桩交易案如果穿透到个人层面,张地雨、顾刘成、蓝梦嘉将会分别获得7.2亿元、5.5亿元和10.7亿元的现金对价,合计分享高达23.4亿元的现金。

从股权比例看,三位套现股东都是公司合伙人,唯一能够公开查到的信息是顾刘成,公开职位是梦嘉传媒创始人及CEO,公开报道里他是一位出身贫寒、努力奋斗的江苏盐城85后,另一位股东张地雨更为年轻,身份证信息显示其为90后。据了解,他们是最早一批经营微信公众号的人,也是最早享受到红利的一批人。

根据收购公告,梦嘉传媒将会有业绩补偿条款,承诺2018、2019、2020 三年税后净利润分别不少于2.6亿元、3.6亿元和4.5亿元,三年合计高达10.7亿元。

市场质疑,做一个最坏计算,假如这三年间梦嘉传媒的业绩为零,他们最多需要补偿10.7亿元,三位股东还可以净赚12.7亿元,平均每人净赚超过4亿元。这种状况一旦发生,创始人套现离场,谁来保护上市公司的利益?谁又来保护为此买单的股民利益呢?

梦嘉旗下两个公众号无法进入

另据了解,通过天眼查可以查询到梦嘉传媒旗下的六个账号,其中包括梦嘉传媒、小果妈咪、每天健康养身、伴读书房、睡前美文等。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试图搜索加入小果妈咪和每天健康养身,发现两个公众号根本无法进入。

有分析指出,目前对各家自媒体而言,内容生产、侵权、刷量等问题均是常见情况。刷量等灰色产业给自媒体的规范带来了巨大阻碍。据央视报道,存在数据造假行为的公众号中,平均的数据真实度,只有显示阅读数的30.7%。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阅读量都是刷出来的。

目前被上市公司收购成了自媒体的出路之一,但过高收购价格也让不少人叹为观止,其估值是否真的合理令人生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