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创四年新低!券商股净资产收益率不足3.89%

2018-09-13 08:5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创四年新低!券商股净资产收益率不足3.89%

“靠天吃饭”的证券行业,正走向行业周期的底部。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半年报数据统计,A股上市的32只券商股今年净资产收益率(ROE)预计或不足3.89%,创下四年来新低,告别2015年平均20%以上的ROE。上半年ROE同比增加的A股上市券商(亏损除外)只有3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中原证券。

股价表现也并不乐观。截至9月12日,除了次新股中信建投和南京证券外,券商股较今年初几乎全线下跌,跌幅最高达60%,其中仅4只券商股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等勉强跑赢大盘。

“买券商股还不如买余额宝。”曾有一位券商总裁调侃。据统计,今年共有11家券商的重要股东整体净减持,累计减持规模已达22亿元。不过周期行业有起有落,近两个月已有券商开始发布股东增持计划。

净资产收益率创4年新低

证券行业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周期行业,在熊市行情下,买券商股收益率有时还真比不过余额宝。

半年报显示,32家上市券商中,上半年ROE高于3%的只有7家券商,2%~3%的有9家,其余ROE都在2%以下。其中,太平洋证券ROE为负,国元证券、山西证券、第一创业、国海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的ROE都低于1%。

ROE高于3%的券商分别是:中信建投(4.27%,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中信证券(3.65%,同比增加0.26个百分点)和华泰证券(3.58%,同比增加0.08个百分点);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华西证券、申万宏源等半年ROE分别为3.33%、3.27%、3.16%、3.14%,同比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过去3年,券商股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是在2015年,平均达20%以上;2016年至少有6家上市券商ROE超过10%,到了2017年ROE在10%以上的上市券商只剩下2家,分别是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的净资产收益率一直稳居高位,2015~2017连续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都在10%以上,分别是21.14%、10.29%、10.55%,但今年上半年下滑明显,ROE同比减少2.01个百分点,以半年ROE水平3.33%计算,全年预计6.66%左右。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ROE同比增加的A股上市券商(亏损的太平洋除外)只有3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中原证券,但下半年行情若未好转,全年预估ROE将无一在10%以上。

今年仅4只跑赢大盘

在连续四年的下行周期中,券商股的股价不仅反映了本身的业绩,还成为股市的晴雨表和放大镜。

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12日,今年以来券商股几乎全线下跌。除了中信建投和南京证券外,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其他30只券商股股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数据显示,次新股今年跌幅要超过其他券商股。浙商证券、财通证券都是去年刚上市,今年以来,浙商证券股价已下跌接近60%,第一创业证券股价下跌48.69%,财通证券股价下跌48.34%。太平洋证券、西部证券、国元证券等17家券商股价下跌幅度在30%~40%。就连龙头股中信证券的股价也较年初跌了12.09%。

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赵湘怀团队研报称,今年上半年券商股股价累计下跌23%,1~8月累计下跌27%。券商股股价下跌的原因有二。从业绩层面看,2018年上半年券商业绩大幅下滑;从估值角度看,面临股权质押、自营、直投三大风险。

不过记者发现,在上证指数跌了19.69%的情况下,除了中信建投和南京证券之外,今年仍有4只券商股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的股价表现勉强跑赢大盘。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杨庆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