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8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69% 环比微增0.35%

2018-09-13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8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69% 环比微增0.35%

每经记者 宋戈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日,融360发布了《2018年8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8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9%,相当于基准利率1.161倍,环比7月上升0.35%;同比去年8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12%,上升11.13%。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四大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达基准利率上浮15.9%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监测的35个城市中,本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值为上海5.18%,较上月上涨2BP;最高值为武汉6.35%,较上月持平。

记者注意到,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超过基准利率,同时,仍有银行首套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之下。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及以上的银行占比为94.76%,较上月持平。

2018年8月,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40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7.50%,较上月减少7家银行分(支)行;有488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月持平,占比91.56%。

总体来看,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基本保持上月水平,低幅上涨0.35%。

除了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涨以外,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整体上涨。

2018年8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5%,较上月上涨2BP,整体涨幅持平上月。

较首套房贷不同的是,银行在二套房执行首付上明显高于首套房。

2018年8月,全国533家银行分(支)行中,首套房首付主要集中在3成,共有416家银行,占比高达78.05%;其次为3.5成,共有60家银行,占比为11.26%。而二套房执行首付主要集中在4成,共有183家银行执行;其次为6成,共有96家银行执行。

2018年8月全国房贷利率方面,首套房及二套房贷款利率平均值均保持上升,涨幅呈现出进一步缩小趋势。

融360称,当前房贷市场政策指向仍以偏紧调控为主,利率、首付、贷款审核均保持偏严态势,预计后期执行利率下降的银行数将会进一步减少,持平及上涨的银行数将会增多,随着利率持平银行数的增加,利率将表现出逐渐稳定的趋势。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指出,之前首套房利率持续上涨,和今年以来银行的资金成本持续上升以及房贷市场保持偏紧的调控态势密切相关。随着二季度后央行持续定向降准,银行流动性得以改善,一年期SHIBOR利率已经持续走低,以首套房为代表的刚需将会被分配到更多的贷款资源。数据上也表明,尽管8月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续20个月上涨,但与此同时,首套房贷利率的环比涨幅已经开始下降,上调利率银行的家数出现环比下降趋势,8月为40家,较7月数值减少7家,利率持平银行数为488家,也是近一年的峰值。可以预见,未来随着持续的定向降准和银行流动性的改善,银行的个人贷款额度也将进一步有所宽松,首套房利率的涨幅将有所收窄。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