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城2025年实现胡同不停车

2018-09-12 08:35 北京青年报

经过4个月的治理,锡拉胡同成为“不停车胡同”

王府井地区周边的15条道路和胡同8月底全部实现了不停车,成为全市首个“不停车街区”,并通过动用周边单位的停车场资源与老百姓进行共享,解决百姓停车需求。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东城区了解到,按照计划,到2025年,东城区所有的胡同都计划打造成“不停车胡同”,下一步,东城区国子监、南锣鼓巷、东四等片区也即将开展停车综合治理工作。

据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苏玥介绍,首个“不停车街区”涵盖王府井周边的王府井、韶九、甘雨3个社区,共15条道路和胡同,涉及居民2452户、7040人。

此前,王府井已实现周边地区大纱帽胡同、大甜水井胡同等7条胡同不停车,从今年4月起,东城区开始对王府井周边剩余的柏树、甘雨、西堂子、锡拉、韶九、北官场、煤渣、东单三条等8条胡同进行停车综合治理。

通过前期摸排,8条胡同中,居民登记机动车578辆,但胡同中可有序停放机动车398辆。为了让百姓的车有地方停,又能停得起,由政府出面,与王府井周边的商业配套停车场进行协调。最终,王府井建管办共挖潜周边停车资源630个,用以满足登记居民的停车需求。目前已有约300位居民和停车场进行了签约。在价格方面,特别设计了“停车入地菜单式方案”,提供差异化的停车收费价格供居民自行选择,停车位远的收费肯定便宜一点,停车位近的相对要贵一些。

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胡向军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前期摸排,东城区居民停车缺口达5.6万辆。按照整体计划,东城区“不停车胡同”计划将逐步扩大推广,到2025年,东城区所有的胡同都计划打造成“不停车胡同。下一步,国子监、南锣鼓巷、东四等片区也将复制“不停车街区”的模式,逐步挖掘胡同周边的停车资源,让胡同回归有序和宁静。

胡向军表示,国子监、南锣鼓巷、东四片区属于文保区,胡同停车资源相对紧张,将通过不同的方式实现胡同不停车,比如共享周边的停车场资源、路侧车位的错时停放等。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样本

韶九胡同周边停车场与居民共享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在王府井周边的韶九胡同看到,原本杂乱的停车秩序已经不见踪影,一辆机动车都没有在此停放。胡同西口张贴了交通提示和胡同禁停通告,告知居民胡同禁停的消息;胡同两边安装了阻车桩,防止车辆乱停乱放;地面上施划了单向行驶的标志标线,引导车辆按顺序行驶;两侧的围栏上张贴了韶九社区“最美胡同”居民公约,劝导居民有序停车。

家住锡拉胡同13号的居民黄淑珍告诉记者,过去她的女儿就把车停在胡同里,每天只有六成几率有地方停车,没地儿的时候就把车停在灯市口附近或者直接停在路边,每天都要花时间找停车位。“现在好了,我们把车停在淘汇新天地下停车场,距离家也就五六百米,是一个24小时的停车位,每天都有地儿停车,心里就踏实了。”黄淑珍说。

胡同不停车,维护起来还得靠居民的集体智慧,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党委书记吴祥明表示,在2010年,居民就自发成立了“胡同停车自管会”,自发维持胡同里的停车秩序。自从今年8月底胡同实现不停车以后,在上述组织的基础上重新成立了“美丽胡同自管会”,一共有30名志愿者,每天安排人在胡同里值班,只要发现违停就上前劝阻或拍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