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币汇率重返低点 逆周期因子何以“旁观”

2018-09-12 08:35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人民币汇率重返低点 逆周期因子何以“旁观”

9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近百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重启逆周期因子后的最低值6.8741;离岸人民币汇率盘中震荡下行,截至发稿,仍在6.88附近徘徊。为何重启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汇率走势没能逆转?

上证报从多位专家处了解到,逆周期因子的作用并不在于逆转人民币走势,而是控制单边预期的产生。通过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简单判断逆周期因子是否真正启用并不合适。

美元强势也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弱的原因之一。近日,美国8月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出炉,同时也支撑了本月美联储加息预期,从而刺激美元指数反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顺势下挫。

逆周期因子没有扭转方向的作用

回顾逆周期因子的首次引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2017年5月的6.9左右升至2018年1月的6.3附近。到今年8月24日,逆周期因子重启当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涨破6.80大关。

但近日人民币汇率走势似乎没给市场“面子”,难道逆周期因子没发挥作用?外汇分析师通过对比路透测算价与实际价格间的差别来说明问题:“近两日的实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要高于路透测算价近百点,这意味着逆周期因子确实在起作用,避免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过于走低。”

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逆周期因子实际上加大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调整幅度,但并没有扭转方向的作用。

单边预期会使人民币汇率呈现“一边倒”走向,而预期分化、多空交错则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处于相对稳定区间。“在必要情况下,逆周期因子或强或弱,比例有增有减,都是有可能的。更重要的是,它的重启避免了单边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

针对人民币汇率目前的走向,一家英国大型银行中国区投资策略总监表示,在美元没有显著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条件。

“本月美联储加息很难转变,加之美国贸易政策、新兴经济体风波、中东局势等因素带来的风险预期,市场买入美元的避险情绪加剧,从而推高美元价格,因此人民币阶段性承压是有可能的。”连平表示。

离岸流动性收紧 人民币汇率回稳有望

在逆周期因子重启之前,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也有所收紧。9月以来,隔夜、1周、1个月等期限的离岸人民币Hibor全线走高,1个月Hibor更是刷新2017年6月来新高纪录。

韩会师表示,离岸流动性收紧会导致做空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这波快速走低正是始于离岸市场。逆周期因子重启的最直接作用就是打击了离岸市场的做空情绪。

如此清晰的政策表态对投资者起到了震慑作用。“这自然有助于调整市场结售汇行为,暂时压制购汇冲动,进而推动人民币汇率走势反弹。”韩会师表示。

连平认为,人民币短期内的走势不能等同于长期趋势。鉴于人民币汇率有经济基本面支撑,加之监管部门采取逆周期调控政策,同时外汇供求关系趋于平衡,因此人民币的贬值程度仍处在可控范围。

连平预期,目前人民币汇率相较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还是较为稳定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在均衡范围内双向波动仍是主旋律。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张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