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行业步入景气周期 油服公司订单饱满

2018-09-12 08:31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行业步入景气周期 油服公司订单饱满

11日,大盘下跌0.18%,采掘服务板块、页岩气板块却逆势上涨3.91%、2.32%。相关个股通源石油、宝德股份、海默科技涨停,常宝股份、石化机械、杰瑞股份大涨8.24%、7.82%、6.18%。

海默科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气行业复苏,油服行业随之步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经历长达4年的行业低迷期,油服公司苦练内功、提升管理、降低成本、积累资源,将受益于这一轮行业复苏,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而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文件已经得到相关方的积极响应,释放出积极信号。

景气度传导至油服行业

海默科技董事长窦剑文表示,从国际石油市场和我国降低油气对外依存度以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两个维度来看,油气行业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复苏,进入又一轮景气周期,目前景气度已传导至油服行业。

随着2017年石油价格持续回升,作为行业重要指标的石油公司资本性开支开始增长,去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3.6%。2017年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在勘探开发业务上的资本性开支合计同比增长11.28%,达到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8月3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随后,中国石化集团也表示“加大勘探开发”。

国务院9月5日印发的《意见》要求,加快天然气产能和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

9月7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主持召开集团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王宜林指出,要站在保障国家能源长期安全的高度,立足我国油气资源禀赋,始终坚持把勘探开发放在公司重中之重和压舱石的位置,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

中国石油就落实《意见》已有实质性举措,9月7日,铜锣峡储气库建设工程开工。该储气库库容15亿立方米,将于2020年建成投运,以满足重庆地区调峰为主、四川地区为辅,兼顾全国季节性调峰。

相关公司受益

中油工程表示,在国际油价持续反弹的背景下,国内油气产业作为维护能源安全和补短板的重要抓手,其投资有望提速,看好未来订单情况。

据悉,今年上半年,海默科技累计新取得油田设备及相关服务订单金额5.22亿元,同比保持较大幅度增长,订单金额已超过2017年全年收入金额,为公司完成今年的经营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海默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各个板块目前订单饱满,满负荷生产仍供不应求,目前正在加快新项目建设进度,以尽快扩大产能。据介绍,公司子公司清河机械主要从事压裂泵液力端制造,是全球最大压裂服务商哈里伯顿稳定的供应商。公司另一子公司思坦仪器主要从事油气增产工程专用仪器的研发、制造。目前,这两家子公司都是满负荷生产。

为此,公司在兰州新区的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油气田环保装备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该项目原本预计投入使用时间为2019年上半年。不过,由于市场变化,公司调整了油气田环保设备业务发展模式,缩减了该项目投资规模,不再对预计市场效益较差的“泥浆不落地”相关的生产、服务项目进行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目前,缩减投资后的项目建成投产时间预计将提前。

昨日下午,石化机械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介绍,整个行业复苏的迹象比较明显,“目前各单位订单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截至上半年结束,公司新增订货同比增长约53%。”

“主要还是油气公司增加了资本金的开支,传导到我们这个环节,差不多有个半年的过程,反应最直接的是工具,设备的反应会慢一些。”石化机械该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徐晶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