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PPP"调整期"业界探讨回归初心 明年上半年前或有抄底机会

2018-09-11 15:49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PPP"调整期"业界探讨回归初心 明年上半年前或有抄底机会

中国网财经9月11日讯(记者李春晖)随着去年底主管部门对PPP进行清库整顿,行业由此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到调整期,业界也逐渐冷静、沉淀下来,看到规范发展才是PPP可持续之路。在9月8日-9日召开的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上海城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年会”中,多位业内人士提出PPP要正本清源、回归初心,防止PPP泛化滥用,实现规范、可持续发展。

而PPP行业在去伪存真和“挤泡沫”后,也将出现新的机会。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有关领导在年会上称“危中有机”,目前的行业调整期也是资产价格低谷期,对于有准备、有实力的企业来说,是进行兼并、收购的机会。“而且这个资产价格重估的时间不会太长,可能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是资产价格相对低潮的时期。”他表示。

 PPP挤泡沫后进入调整期 业界探讨回归初心

经过近四年来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PPP市场。但是在各地PPP项目高歌猛进的同时,出现了与政策初衷不相符合的乱象,例如一些地方泛化滥用PPP,甚至借PPP变相融资等。

去年11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对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合法合理合规性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开展项目库集中清理。截至今年4月23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需要整改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

这一轮的强监管,被部分业内人士称为“最严清理”,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挤泡沫”效应,从此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到调整期。

在上述年会上,中国投资协会会长杨庆蔚表示,正本清源是行业规范发展的必由之路。PPP不是简单地融资模式,而是风险公担、利益共享、创新创业的新机制。推进规范发展,才能促使PPP模式可持续,使PPP由快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良性发展道路。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PPP应该回归初心,即提高政府供给公共产品的效率和质量,避免泛化滥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周凯波表示,随着行业起落,政府和各界都开始进行自查和反思,PPP回归初心、去伪存真是大势所趋。上海济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燎表示,不要把PPP看成是万能灵药,泛化和扭曲都是忘记初心,要从制度建设、工作流程、履约监管、方案设计这四个方面来规范行业。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伙人李炜表示,PPP是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一个重要方式,但不是也不应该是唯一方式。清华大学 PPP 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表示,PPP只是公共产品交付的一种可选模式,如果社会资本做得不够好,不能做到“物有所值”,则没有必要用PPP模式。

危中有机 资产价格低谷期存在兼并收购机会

在当前规范发展、监管深化的环境下,不少参与基础设施、做了大量PPP项目的企业面临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让企业生存下去。基础设施项目普遍前期投资大、回报慢,在当前时期PPP企业如何克服困难、熬过“低谷”呢?

在年会上,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有关领导建议,PPP企业要“瘦身健体”:首先在战略目标上,不要再拿更多项目,量力而为;其次对现有项目重新梳理、规范、调整;第三,提高自身管理,不要像前一段时间突飞猛进,而是沉下心来把管理水平提升上去;最后,加强自身的科技创新研发能力。

他还建议企业“广积粮”,“粮”即资本,是决定企业“到底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

最后,他提出“危中有机”。现在是资产价格低谷的时期,对于有准备、有实力的企业来讲,是进行兼并、收购的机会。“而且这个资产价格重估的时间不会太长,可能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是资产价格相对低潮的时期。”他表示。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