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的系”3000亿市值重组猜想:洗衣机业务或面临大调整

2018-09-11 14:48 证券时报网

来源标题:“美的系”3000亿市值重组猜想:洗衣机业务或面临大调整

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启动重组,成为9月10日低迷的二级市场中最为振奋人心的消息之一。

9月9日晚间,美的集团(000333.SZ)和小天鹅A(000418.SZ)双双公告,由于美的集团正筹划与控股子公司小天鹅的资产重组,两只股票于9月10日停牌。

此次停牌前,美的集团与小天鹅市值分别达2670.65亿和294.11亿,合计几近3000亿。

公告暂未公开重组细节,但透露了9月11日召开董事会审议资产重组相关事项。

9月10日,记者分别致电美的集团和小天鹅证券事务部询问重组事项。美的集团称,项目进展不方便透露,以之后的公告为准。小天鹅则表示,“具体事项由美的主导,不清楚相关进展,需等待进一步通知和公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几位长期跟踪家电行业的分析人士处获悉,此次重组或围绕产品线整合展开,美的将对此前收购的海外品牌进行产能分配,做大做强洗衣机板块。

小天鹅十年净利涨67倍

小天鹅最早是一家国营企业,主营家用洗衣机及干衣机业务,是世界上少数能同时制造全种类洗衣机和干衣机的制造商。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美的集团直接和间接持股小天鹅53%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

数年来,美的集团一直作为小天鹅控股股东的角色存在。在业务上,二者保持一定独立性,对外,小天鹅公司也是美的集团旗下的洗衣机事业部。

与美的多元化战略不同,小天鹅九成以上的营收都来自洗衣机产品。

美的2010年将旗下荣事达与小天鹅进行整合,也意在将小天鹅打造为旗下洗衣机业务的核心平台。整合完成后,美的集团旗下洗衣机生产制造业务便集中在小天鹅身上,但在品牌上仍保留美的与小天鹅的“双品牌”策略。

从历史业绩来看,自美的入主后,小天鹅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08年,小天鹅营业总收入为43亿元,净利润为2501万元;2017年,营业总收入达到214亿元,利润17亿元。较投入美的旗下之初,小天鹅营收增长4倍,净利润增长67倍。

重组消息发布之前,小天鹅股价已经提前起飞。9月7日,小天鹅报收46.5元,涨幅8.87%。

“目前小天鹅的总市值约为300亿元,若要将小天鹅彻底收归囊中,按市值计算,大概需要150亿元。而小天鹅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有近130亿现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亿元,盈利状况良好。对美的来说,是一笔相当合算的交易。”9月10日,一位跟踪家电行业的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洗衣机业务面临整合

抛开资金成本,对于此次重组,外界诸多猜想落在美的业务整合上。

从近年来美的的事业部调整、并购等动作来看,或许已经透露出一些蛛丝马迹。

近两年,美的两次对事业部“动手术”。先是在2017年,将吸尘器业务从厨电事业部独立,成为新的事业部。今年上半年,美的又将厨电事业部烟灶洗三大产品线并入热水器事业部,成立厨房和热水事业部,原厨电事业部更名为微波和烤箱事业部。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的重构梳理产品事业部,是谋求由各自为政的状态变为统一标准下的业务协同。

小天鹅公司作为美的旗下的洗衣机事务部,实际与集团之间也存在业务重合,这就留给外界很多想象空间。

“比如小天鹅旗下的比佛利品牌,是相对高端的品牌,同时美的热水器部门也会用到,此次重组或许就会对公司高端品类有所调整。”上述家电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对洗衣机业务的整合几乎成为业内对此次重组内容的共识。

尤其是近年来美的的海外并购不断,其中就包括了不少洗衣机业务。

2016年6月,美的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东芝家电产品线丰富,其中就覆盖了洗衣机产品。

2017年6月,美的收购Clivet 80%的股权。当时就有分析称,不排除未来美的以Clivet为基地向欧洲布局其它家电产业的可能,比如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从中国出口涉及关税,美的可能会对地区产能重新分配,利用东芝进行出口业务。” 前述家电领域分析师说。

财报显示,小天鹅的出口份额在20%左右。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此次重组十分看好,9月10日,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的是小家电起家,空调板块颇具优势,但洗衣机板块相对薄弱。小天鹅洗衣机的中高端产品在市场上根深蒂固,公司盈利状况也很好,借此重组做大做强洗衣机业务,让美的变成三条腿走路,可以走得更远。”(来自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