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植物蛋白饮料之争:养元饮品回款慢 承德露露负增长

2018-09-11 14:38 新浪

来源标题:植物蛋白饮料之争:养元饮品回款慢 承德露露负增长

植物蛋白饮料双雄之争在大家所熟知的养元饮品(47.700, -0.38, -0.79%)与承德露露(8.250, 0.03, 0.36%)之间展开。两家公司根据地同在河北省,渊源甚深,养元饮品主打产品“六个核桃”近几年迅速抢占市场,承德露露生产的老牌产品“露露”依旧在杏仁露产销量市场雄踞一方。新浪财经通过对比两家近几年的财务数据,剖析植物蛋白饮料王者间的竞争情况。

养元饮品的前身为成立于1997年9月24日的河北元源保健饮品有限公司,主打核桃乳饮料。2005年为养元饮品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当年12月以姚奎章为主的公司员工受让了河北衡水老白干持有的股权,并于同年研发出了[5·3·28]核桃饮品生产工艺,自此创立了全新核桃乳饮料品牌—“六个核桃”。

而在养元饮品成立那年,已有47年历史的老牌公司承德露露于同年11月在深交所完成了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93亿元。

品牌战略:年轻化VS健康主题

“经常用脑,常喝六个核桃”是养元饮品的主打广告语,目前养元饮品将目光聚焦在一二线城市,品牌营销战略为“年轻化”,旨在深度影响新兴消费群体。

为实现品牌年轻化的推广,养元饮品下足了功夫,签约了TFboys中的人气小生“王源”为其代言人,并推出了“十年狂烧脑·开窍迎高考”高考季品牌宣传片及微电影。

不仅如此,还冠名了CCTV1《经典咏流传》、优酷《SNL周六夜现场》。并基于移动互联技术,扩大线上传播声量、实现与年轻消费群体的互动沟通,全面打造六个核桃“年轻化、时尚化”的品牌形象。

相对于目标在影响新兴消费群体的养元饮品,承德露露围绕健康主题,重在培养忠诚消费者。承德露露称其以北纬43°野山杏仁为原料,野山杏仁自然生长,绿色健康无污染,具有一定的药用功效,公司据此健康主题进行广告的投放和公关传播活动。

针对于品牌战略的宣传力度上,我们或许能从公司销售费用的财务数据上窥见一斑。2018年中期,养元饮品销售费用总额为47807万元,同比增幅-13.79%,承德露露销售费用金额为24382.60万元,同比增幅79.93%。

可以看出养元饮品上半年销售费用为承德露露的2倍,其销售费用中主要为广告费、市场推广费、促销产品费用,占销售费用总额的52.56%。但总体来看其销售费用的支出呈下降趋势。

本期承德露露在销售推广力度上较以往高幅增长,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激增79.93%,同比增长金额为10831.75万元,销售费用增长近8成。

二者在研发的投入上本期都有所增加,2017年中期承德露露研发投入高于养元饮品,金额为556.14万元,2018年报告期内养元饮品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增幅高达123.93%,金额增长至768.05万元,超过承德露露在研发上的投入。承德露露研发投入金额为656.86万,养元饮品较其研发投入多111.19万。

盈利能力

1、 营收VS毛利率

养元饮品目前拥有植物蛋白饮料生产线28条,合计产能约136万吨/年,生产模式主要为自产以及委托加工。承德露露其在杏仁露产销量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年产能达50多万吨。

在营收规模上,养元饮品明显高于承德露露,2018年中期实现营业收入41.64亿元,承德露露实现营业收入11.80亿元,养元饮品营收总量是承德露露的3.5倍。整体来看,2015年至2017年养元饮品营收规模均高于承德露露,营收规模分别为承德露露的3.37倍、3.53倍、3.67倍。

从近几年的营收变动趋势来看,二者近乎吻合,在16年、17年均出现营收大幅下滑的现象,而自18年上半年开始营收重新回归高速增长态势。养元饮品本期营收增速为13.55%,承德露露营收增速为13.61%,承德露露营收增速略高于养元饮品,高出0.06个百分点。

在毛利率水平方面,承德露露毛利率高于养元饮品4个百分点,毛利率水平在其之上。承德露露毛利率一直保持稳步上涨,2018年毛利率为52.38%,较15年增长了9个百分点。养元饮品毛利率呈波动上升状,17年时毛利率曾小幅下滑,18年上半年开始回升,毛利率为48.87%。

业界新贵养元饮品在产能以及营收规模上均高于承德露露,后起之秀不容小觑。2016年至2018年中期其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41亿元、23.10亿元.13.08亿元,承德露露实现归母净利润金额为4.51亿元、4.14亿元、2.53亿元。

2、 收益质量

在收益质量方面,我们主要从两个具体关键指标来进行分析,分别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净利润,以及经营活动净收益/利润总额。

前者为剔除了非经常性偶然发生的损益的影响,该指标一定程度反映出公司正常可持续经营业务为公司稳定带来收益的比重。后者为净利润中扣除了非经营净收益的影响,两指标均能反映出公司的收益质量。

数据显示2018年中期,承德露露两指标均高于养元饮品,分别为100.08%、98.39%,且指标均趋近于1,收益质量良好。养元饮品两指标分别为86.26%、85.58%,分别低于承德露露13.82个百分点、12.81个百分点。

3、 盈利水平

新浪财经通过比较养元饮品与承德露露的销售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ROE)来反映二者的盈利能力。

由于净资产收益率为净利润与净资产的比率,2018年中期净利润只反映半个会计期间的利润水平,因此该指标的发展趋势在2018年不具参考性,故未在图中列示。

从二者的销售净利率来看,两家公司均成上涨趋势,养元饮品的销售净利率在15年至18年中期均高于承德露露,分别高出11.43pct、12.71pct、10.04pct、10.05pct。

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二者均呈下降态势,养元饮品的净资产收益率同样高于承德露露,15年至18年中期分别高出25.50pct、22.54pct、13.90pct、1.18pct。养元饮品净资产收益率在17年急速下降,导致二者ROE指标差距不断缩小,至18年报告期二者ROE指标十分接近。

总体来看,养元饮品的盈利能力略高于承德露露。

营运能力

在指标趋势方面,存货周转率15年至17年不断下滑,并且在17年均出现大幅下降,总资产周转率也呈下降趋势。2018年中期养元饮品存货周转率及总资产周转率均低于承德露露。

2018年中期,养元饮品与承德露露应收账款周转率差异悬殊,承德露露应收账款周转率为养元饮品的10倍,回款速度与回款能力远高于养元饮品。

新浪财经翻阅半年报,养元饮品应收账款余额为1585.55万,应收账款账龄大多在1年以内,占比为94%。承德露露应收账款挂账金额甚微,仅为68.57万元,其中1年以内的账款为56.60万元,占比78%,回款能力十分良好。

整体来看,承德露露营运能力强于养元饮品。

偿债能力

养元饮品与承德露露资产负债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分别为24.78%、16.56%,从资产负债率来看,养元饮品的资本结构中负债规模占比高于承德露露。

在短期偿债指标方面,新浪财经通过对比二者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后发现,承德露露在三个指标上均高于养元饮品,偿债能力较优。

成长性

养元饮品作为后起之秀,其成长能力可期。数据显示,养元饮品净资产2018年上半年呈飞速增长,增长率高达76.3%。而承德露露在上半年净资产却表现出了负增长态势,并且自2015年起增速不断放缓。

从归母净利率增长性来看,养元饮品同样高于承德露露,2018年增长率为30.78%,承德露露归母净利增长率为11.12%,相较高出19.66个百分点。

不过在新品上市方面,承德露露2018年推出新品“热饮款露露杏仁露”,目标旨在改善城市年轻白领的冷食习惯,新浪财经查询承德露露官网,本期有6款新品上市,类型分别为小露露利乐包、甄选型杏仁露以及核桃露等。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小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