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连续14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下半月或再次开展MLF操作

2018-09-11 09:16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电  9月10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这是央行连续第14个交易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连续第9个交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9月10日-9月14日)无逆回购到期,周五(9月14日)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上周银行间市场利率先降后升。上周初流动性水平维持在较高水平,各期限回购利率稳中回落,出现7天回购利率低于逆回购利率的情况。上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公告将流动性总量表述由“较高水平”改为“合理充裕水平”;上周五央行等量对冲1765亿元到期MLF,资金面出现边际收紧。

鉴于上周五央行等量对冲MLF,操作量并不大,而9月下半月流动性将面临税期、地方债继续密集发行等多种因素,届时资金面或存一定压力。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下半月央行可能再次开展MLF操作。

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思路是“锁短放长”。“‘锁短放长’的操作可以在补充流动性同时释放长钱以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起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作用。”东北证券李勇团队指出。

另有研究人员指出,“放长”一方面是因宽信用需要长期资金支持,另外一方面是如果短期资金投放过度,会加剧资金淤积在银行间市场,不利于资金脱虚向实。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