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年内两发倡议书 美芝股份兜底增持“上瘾”

2018-09-11 09:1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年内两发倡议书 美芝股份兜底增持“上瘾”

美芝股份兜底增持“上瘾”

来源:北京商报

美芝股份(002856)董事长倡议兜底增持似乎“上瘾”。继今年2月发布兜底增持倡议之后,9月10日,美芝股份再次披露了董事长的兜底增持倡议公告。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应声涨停。不过,数据显示,于去年上市的美芝股份归属股东净利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在董事长接连发布兜底增持倡议的背后,则是公司股价在此背景下的持续承压。

年内两发兜底增持倡议书

9月10日,美芝股份披露了一则董事长倡议兜底增持的公告。当日,公司股价盘中拉升至涨停。

根据美芝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美芝股份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苏华提交的《关于倡议全体员工增持股票的函》。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为维护市场稳定,增强投资信心,李苏华倡议在自愿、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

同时,李苏华承诺,凡在9月10日-10月15日期间净买入美芝股份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李苏华本人予以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芝股份及全资子公司共有员工601人。另外,截至公告日,李苏华共持有公司股份占美芝股份总股本的51.02%,累计质押股份数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8.36%,占公司总股本34.87%。

受此消息影响,9月10日,美芝股份强势涨停。交易行情显示,美芝股份早盘高开1.86%,开盘后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不久后便在大量买单的抢筹下,被推至涨停板。截至当日收盘,美芝股份尚未打开涨停。数据显示,买一席位上有约8322手封单。整体来看,美芝股份当日成交金额达1.04亿元,报收23.65元/股(不复权),上涨10%,换手率达到14.96%。

实际上,这并非是美芝股份年内首次发布关于董事长倡议兜底增持的公告。早在今年2月12日,美芝股份就曾公告称,2月9日收到李苏华提交的《关于倡议全体员工增持股票的函》。彼时,在兜底增持倡议期间(2月12日-28日)公司员工中共有49位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公司股票数量为21.24万股,增持均价为28.28元/股,增持总金额约为600.57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以关键词在深交所官网搜索相关公告后,经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深市共有29家公司发布兜底增持倡议。其中,2月发布的有22家,3月至今则有7家公司披露了相关兜底增持公告。记者通过对比后发现,年内两次发布兜底增持倡议的仅有美芝股份一家。

  股价承压明显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上市公司发布兜底增持一般是在市场弱势情况下出现,其中实控人或者是董事长发布兜底式员工持股倡议多是出于维护自身股价稳定的目的。

从近期美芝股份的股价走势来看,承压迹象明显。据悉,美芝股份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自6月5日起停牌。在停牌期间,美芝股份披露了此次重组为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建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的基本情况。停牌3个月后,美芝股份于9月4日宣布继续筹划重组并在当日复牌。不过,携带拟购建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消息在9月4日复牌的美芝股份,在复牌首日便遭遇“一”字跌停。交易行情显示,9月5日,美芝股份股价继续下跌,当日跌超7%。而在9月6日,美芝股份更是在盘中创出阶段性股价新低。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自9月4日-7日,美芝股份累计跌幅达到18.68%,在此期间大盘则下跌1.58%。而在今年董事长首次发出兜底增持倡议之时,美芝股份更是曾在2月12日前连“吃”6个跌停板。交易行情显示,美芝股份自2月2日-9日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累计跌幅达到46.85%。

需要指出的是,与此次披露兜底增持后,公司股价应声涨停不同的是,在前次美芝股份于2月12日发布兜底增持公告后,公司股价在当日仅微涨0.11%,且在2月13日、2月14日两日继续下跌,其中,在2月13日美芝股份更是跌超6%。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兜底式员工增持倡议还是一种市场行为。这种行为某种意义可以向市场传递一种信号,对于公司长期是看好的,出发点是积极的。不过,如果把股价的上涨寄希望于这种做法恐不可持续。股价还是取决于多种因素。“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作为自身投资中应该考虑的一部分,不过投资还是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在充分考虑更密切的基本面基础上,诸如公司的业绩等方面,再结合技术面进行调整做出正确的投资判断。”王剑辉如是说。

宋清辉亦表示,兜底式员工增持倡议实质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护盘行为。投资者可以作为投资参考,但却不是立刻买入的信号。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看投资标的的基本面。

 上市后归属净利连降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美芝股份股价自今年2月以来累计跌幅超过45%。公司股价大幅承压的背后则与美芝股份在上市后归属净利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不无关系。

据悉,美芝股份在去年3月登陆A股市场。上市之前,美芝股份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处于连续增长的状态。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美芝股份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4.7%和11.71%。不过,这种归属净利润连续增长的状态在上市当年被打破。2017年,美芝股份出现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状态。2017年,美芝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9.44亿元,同比下降0.58%,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4246万元,同比下滑幅度则为18.54%。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美芝股份在2018年上半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18年1-6月,美芝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3亿元,同比增长10.08%。然而,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则约为1915万元,同比下滑18.81%。

据了解,美芝股份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半年报中,美芝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约为2511万-3945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0%至10%。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美芝股份解释称是人员费用增加及业务规模扩张影响所致。

事实上,在上市后仅3个月,美芝股份就曾筹划过一次重组事项,由此,美芝股份也曾一度备受市场关注。彼时就有分析称,资产收购能够增厚公司业绩,美芝股份在上市不久即进行资产收购的初衷可能是出于业绩的考虑。不过,该重组在筹划3个月后,在仅披露标的资产为一家土木建筑行业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的情况下,便宣布告吹。而在业绩承压的背景下,美芝股份又于今年开始筹划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此次重组能否成行也尚未可知。

根据公司业绩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美芝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证券事务代表回答的范围,“证券事务代表走开了,不在”。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高萍/文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