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月CPI同比上涨2.3% 食品涨价拉动上月CPI维持高位

2018-09-11 09:06 北京青年报

受到食品价格尤其是菜价、肉价上涨的影响,上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继续攀升,维持在高位。今年前8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2.0%。

受到食品价格尤其是菜价、肉价上涨的影响,上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继续攀升,维持在高位。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CPI同比上涨2.3%,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在“2水平”,也是连续第三个月上涨。其中食品价格成为拉动上个月CPI处于高位的主要推手。至此,今年前8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2.0%。

全国CPI上月环比上涨0.7%

从昨天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到,上个月全国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7月份扩大了0.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的影响。数据显示,上个月国内食品价格比7月份上涨了2.4%,涨幅扩大了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6个百分点。其中,受到高温多雨天气的影响,上个月国内鲜菜价格比7月份上涨了9%,涨幅大幅扩大7.3个百分点。其中华北、东北和山东等地受台风残余环流北上影响遭遇了罕见的强降雨,辽宁、吉林和山东鲜菜价格均比7月份上涨了两成以上,辽宁的鲜菜价格环比涨幅更是接近三成。天津、北京和黑龙江上个月的鲜菜价格上涨均超过一成,涨幅分别达到16.1%、15.2%和14.6%。

猪肉价格影响CPI约0.14个百分点

除了鲜菜外,猪肉价格也是影响食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受到今年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的影响,国内生猪生长迟缓,加上局部地区又出现疫情,导致市场供应偏紧,上个月国内猪肉价格比7月份上涨了6.5%,涨幅扩大3.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此外,今年夏季的高温天气也影响了蛋鸡的产蛋率,加之开学在即和中秋临近,鸡蛋的需求增加导致价格大幅上涨13.7%,而这是在7月份已经双位数增长基础上的上涨。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个月国内食品烟酒价格上涨了1.9%,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0.3%、4.3%和5.5%,这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在畜肉中,羊肉价格同比涨幅尤为突出,达到13.3%,牛肉、禽肉价格分别上涨3.3%和5.5%。猪肉虽然环比有所上涨,但由于前期价格偏低,因此同比仍有4.9%的降幅,但幅度已经持续收窄。

非食品价格涨幅较小

除去食品价格的明显上涨,上个月国内非食品价格涨幅较小,环比涨幅仅为0.2%,涨幅比7月份回落。其中,虽然暑期出行人数较多,导致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均有所上涨,但涨幅都在2%以内。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9.8%和22.0%,涨幅较大。据测算,在8月份CPI的2.3%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