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行业跑分测试常态化作假 华为喊冤:暂时下架相关数据

2018-09-11 09:02 一财网

来源标题:行业跑分测试常态化作假 华为喊冤:暂时下架相关数据

行业跑分测试“常态化”作假 华为手机“喊冤”称暂时下架相关数据

日前,知名基准测试软件3DMark母公司UL Benchmarks发布公告,表示将华为P20 Pro、nova3以及荣耀Play三款机器的跑分成绩从数据库中删除,理由为“华为对跑分进行了优化,在日常使用时并不能达到跑分的水平”。

UL Benchmarks表示,这可能是通过识别之前标记过的3DMark应用程序,在跑分测试中开启高性能模式得到高分。数据显示,公共版得分比内部版得分高出了47%。

对此,华为在回复第一财经记者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手机跑分成绩不能代表用户最终使用体验,满足用户的实际体验要大于追求跑分结果。但为避免对当前跑分结果产生混淆,UL和华为讨论后,一致决定将暂时下架一系列华为设备的跑分数据,并在华为授权其所有手机用户可访问“性能模式”后恢复分数。

在跑分数据真实性问题上,华为消费者BG软件工程部总裁王成录在IFA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智能手机的跑分测试很常见,其他企业都在做这类测试,而且拿了很高的分,华为不能保持沉默。

“各大手机和电脑厂商也将跑分作为重点来宣传,给消费者营造出手机性能好的直观印象,但其中掺杂着不少水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在品牌手机互相挤压份额的时候,跑分作弊也就司空见惯。

  下架跑分数据

在近日的一次手机评测中,华为的几款手机被认定为“存有猫腻”,理由是在其设备上安装了用于检测跑分应用程序是否运行时的软件。

也就是说,在基准测试期间,当这些软件识别运行的是名字为 3DMark 的应用程序时,便将华为手机所有处理性能推到最大,并且完全忽略 TDP 热设计功耗建议,以确保最终跑出一个非常高的分数。但是在一般的使用过程中,这样的性能没有办法长期保持。

3DMark是业内较为知名的测试软件,目前已经删除华为这三款手机的跑分成绩。

华为和UL随后就跑分事件发布联合声明,华为表示,在讨论中华为向UL解释了当前华为智能手机的AI智能调度机制,由于不同场景对性能的要求不同,最新版本的华为智能手机系统可以通过AI智能调度等先进技术,使硬件性能得到充分发挥,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体验诉求。

虽然对华为在跑分场景中默认启动“性能模式”表示有异议,但UL表示理解。双方达成协议,为了尊重用户的选择权,华为将在EMUI 9.0版本中把“性能模式”开放给用户,这样用户即可选择在有需要的时候开启该模式。

双方还讨论了当前业界通用的跑分测试方法。为避免对当前跑分结果产生混淆,UL和华为讨论后,一致决定将暂时下架一系列华为设备的跑分数据,并在华为授权其所有手机用户可访问“性能模式”后恢复分数。

华为表示,他们已经与业内合作伙伴联手进行了一年多的测试,来寻找最接近用户体验的最佳测试方式。以通话质量为例,全球都有一个标准化的测试方式,测试结果能够被行业所认可,所有厂商也都在朝着一个客观的结果而努力。但在游戏测试上面,王成录表示:“其他人都在做相同的测试,并获得高分,华为不能保持沉默。”

 竞争焦虑

跑分作弊在手机行业中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情。

早在2013年,搭载三星Exynos处理器版Galaxy S4就出现过作弊问题。而在 2014 年,华为 Ascend P7也因为类似作弊行为被3DMark取消成绩,手机在检测到测评工具时就开启更多核心,提升运行效率,达到更高的分数。

王艳辉对记者表示,大家热衷跑分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少消费者会把跑分作为选择产品的依据。“在安卓手机同质化严重、配置术语包装过度的情况下,消费者很难做出判断,哪款手机好或者不好。”

特别是在目前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各种为分数调试的方法都可能被用上。

全球调研机构Counterpoint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表现不如预期,销量同比下降10%。一方面,国产手机厂商发布旗舰机型的步伐明显加快,头部企业更是纷纷试探产品价格的上限,有意竞逐苹果、三星把持的高端市场。另一方面,三线到六线品牌之间的洗牌也越发激烈。在整体市场规模无法持续明显扩大、没有更多增量空间去开拓的情况下,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存量竞争的血海市场。

王成录表示,华为想要直面巨大竞争,但因为其他厂商总是把“不真实的”跑分成绩放在第一位,这变得非常困难。他在接受Anandtech采访时表示,在Android生态系统,其他厂商给出的跑分数字也有误导之嫌,让跑分作弊“在中国成为司空见惯的事”。华为想要向消费者开诚布公,但由于竞争对手一直在公布不真实的跑分数字,他们很难做到这一点。

“但不管怎样,分数竞赛仍需要继续,但是用户的感知是真实的,这应该成为国产手机努力的方向。”王艳辉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