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阿里体育WESG总决赛落子山城望推进体育运动线上线下彻底结合

2018-09-11 08:5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阿里体育WESG总决赛落子山城望推进体育运动线上线下彻底结合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随着阿里体育大厦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正式落成,阿里体育也正式将其电竞的棋子落在山城重庆。

9日9日,阿里体育合作伙伴大会在重庆开幕,阿里体育在会上与重庆市体育局签约,将其自创IP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以下简称WESG)总决赛落户重庆,同样落户重庆的还有阿里体育电子体育总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电子竞技是阿里体育IP运营的一部分,但由于未参与其他体育巨头对热门赛事版权的争夺,此前外界一直对阿里体育的IP运营战略存有困惑。在此次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体育披露其IP运营的思路和框架,即主要包括城市IP服务、校园体育和电子体育,同时借力阿里巴巴数字生态链为其线下体育赋能。

WESG总决赛落户重庆

本次合作伙伴大会的最大亮点,是阿里体育将重庆作为WESG总决赛和电子体育总部的落户城市,而没有选择沿海或一线城市。对此,阿里体育COO余星宇解释称,重庆近年来电竞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头部赛事在这里落地。

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在今年1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市场推广行为来说,去一线城市是合适的,但阿里体育是想从底层做起,二三线城市这时候发展潜力非常大。

据了解,WESG是阿里体育在2016年打造的一项世界级赛会制电竞大赛,比赛项目参照奥林匹克运动会章程设定。据WESG官网显示,阿里体育平均每年在WESG投入超过1.5亿元。另有公开信息显示,阿里体育一直以推动电子竞技进入奥运会为目标,在今年亚运会上,多个电竞项目也入选了表演项目。

“电竞是一个社会的现实(存在),它和传统体育不是一个层次的问题,两者需要逐渐融合,但全部融合也不可能。我们只能在某些运动会上有一定程度上的结合,满足电竞爱好者的需要。这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问题。”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推进体育运动线上线下彻底结合

一直以来,体育市场被认为是“版权为王”。但外界此前一直认为,作为体育产业的“晚到者”,市场中的大IP已基本都被其他体育巨头掌握,背靠“金主”的阿里体育,在版权领域却表现有限。

在9月9日的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体育将其IP运营分为城市IP运营、校园体育和电子体育三个部分。据介绍,在城市IP运营方面,阿里体育已获得世俱杯独家冠名权、杭州马拉松赛事开发和运营权,并将与浙江体育局在杭州亚运会运营方面进行合作;在校园体育方面,阿里体育已拥有CUMA、CUFA、CUBA、PAC12等赛事IP;电子体育方面,则主要是借助WESG,希望将赛事打造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第三方电竞平台。

阿里体育一直将自身定位为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在上述IP运营时,主要也是以平台化的模式运营,成为IP服务提供商。

但是,承办赛事带来的亏损魔咒,一直是横亘在城市体育前的大山。魏纪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来说,现在大型赛事80%最终靠政府埋单。而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副理事长刘亚群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估计全国有70%以上的体育场馆都是亏损的。

此外,阿里体育还一直在希望借力阿里生态为其赋能。例如,阿里体育在去年8月上线“运动银行”,希望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动门槛。

“未来阿里体育将推进体育运动线上线下彻底结合,用阿里生态赋予体育运动更多科技元素,让运动变得更简单。”阿里体育创始人兼CEO张大钟表示。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