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养老基金试水网络平台发售

2018-09-11 08: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养老基金试水网络平台发售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全国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拉开了互联网平台发行的序幕。昨天,中欧、泰达宏利旗下两只养老目标基金,在腾讯理财通和支付宝上正式启动发售。

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专门指向养老的长期投资产品,自今年8月6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证监会核发以来,其发行时间和销售方式备受投资者关注。按照证监会《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解释,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记者操作后发现,用户可打开支付宝首页,在“财富”频道内的“养老”板块内认购适合自己的养老基金产品。用户还将拥有个人专属养老账户,未来可随时查询社保、医保、公积金,即时获取养老科普等资讯内容。此外,用户也可通过微信钱包“理财通”内的基金专区认购。

目前,市面上获准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分两种,即按退休日期选择的“目标日期型”,和按风险偏好选择的“目标风险型”。

例如在支付宝养老基金页面,“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是典型的目标日期型,主要针对2035年左右退休的投资人群,权益投资比例会随着2035年的临近而逐步降低;“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则属于目标风险型,“平衡”代表这款产品长期固定在中等风险水平。

记者留意到,两家平台上的养老基金均为混合型FOF产品。资料显示,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追求长期稳健增值,风险一般小于同类型的公募基金。

除了中欧、泰达宏利,其余12家获批的养老基金产品也将在腾讯理财通上线。蚂蚁金服方面透露,蚂蚁财富也在与其他基金公司做相关产品测试、对接,后续首批其余12只不同类型的养老基金也将陆续登陆养老专区。

我国居民养老此前主要依靠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支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养老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个人商业养老还处于缺失状态。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此前联合发布的《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超过半数还未准备养老储蓄,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会优先考虑长期回报。

养老目标基金在中国市场是个陌生产品,而以其投资周期长赎回不灵活等特点,能否获得投资者认可是一个新的挑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养老目标基金起售仅仅是个人养老投资的开端,从海外经验看,唤醒大众养老投资意识、做好投资者教育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