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世园会核心区各项工程年底前陆续展露真容 中国馆月底整体“揭盖头”

2018-09-11 08: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馆月底整体“揭盖头”

本报记者 曹政

明年4月,北京世园会将在延庆开园。记者从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获悉,目前世园会核心区各项工程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各项工程也将于今年年底前陆续展露真容。

中国馆正在堆筑“梯田”

132根主桁梁、5400根小横杆、2184根拉杆以及696根水平支撑杆组合搭接而成的钢屋面,再搭配着5300块金光闪耀的外立面玻璃。远处看,世园会中国馆犹如一件锦绣如意,两旁层叠而上的特色景观梯田就像一方摆架,稳稳托起如意两端。这是世园会中国馆工程外立面装修及梯田堆筑的现场。

造型壮观宏大,施工难度自然不小。中国馆工程结构呈半环状,结构超高超限,90%以上为弧形结构;5300块外立面玻璃,每一块的规格和尺寸都不相同。迎难而上,技术人员运用BIM技术成果三维模型的可视化与信息化,同时集成三维激光扫描仪、数字化加工等多项应用,解决了多元复杂异性结构模板体系的设计及安装难题,还顺利通过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杯的验收。

项目执行经理周伟光介绍,目前这两项施工均已进入收尾阶段。根据进度倒排,中国馆9月底将全部完成外立面装修和梯田堆筑,实现整体亮相。

制高点永宁阁下月完工

北京世园会核心景观区的制高点和标志性建筑永宁阁,坐落于天田山,北临妫河,远眺燕山,高阁峻耸,格外壮观。

设计方案显示,永宁阁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总建筑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地下为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地上为框架结构,总高28.8米,为四面两层三重檐建筑,四周配以门庑亭廊。

“永宁阁木结构油饰采取传统的一麻五灰地仗做法,其工序达十道之多,过程十分繁杂,单表面刷栗壳色色油就要刷三道工序。”负责施工的北京城建园林集团古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古建筑同一个坡屋面有十几个不同的标高,这给模板施工及钢筋施工带来很大困扰,建设者们不仅要克服技术上的难度,还要克服冬季施工带来的挑战。该项目2017年12月20日开工,整个基础施工在冬季,延庆山区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8摄氏度,并伴有4到6级风,施工环境是前所未有的“严寒”。

古建匠师们采取先支模找准坡度,再进行钢筋绑扎的逆做法,并派古建专家对整个模板标高进行控制,最终达到浇筑质量要求。这位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世园会永宁阁项目结构已全部完工,屋面完成50%,油饰完成40%,总工期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

配延庆最高端五星级酒店

作为世园会的重点配套工程,同时也是未来延庆地区休闲旅游的重要地标性工程,世园酒店工程正在精雕细琢,未来将成为延庆区最高端的五星级酒店。

“体量大、工期紧、要求高,这个项目中,我们应用了新技术‘天眼’。”北京城建集团建筑部世园酒店项目经理马迅口中的“天眼”,是项目团队成熟的无人机技术和BIM技术。

从工程早期的原始地貌勘测,到结构施工中不断对楼体的3D扫描测绘、建立模型,再到当前外装施工中随时监控地面察觉不到的隐患、危险操作,拍清已完工建筑的细节、评估工程质量,甚至测量工程的尺寸、高度是否达标,这两项技术的深度应用就像“天眼”,为项目团队不断提质增效、规避风险立下汗马功劳。

马迅介绍,进入9月,世园酒店项目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按照既定目标,工程将在今年12月底实现竣工验收。不仅如此,目前世园会核心区各项工程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各项工程也将于今年年底前陆续展露真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