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农业成为双创“风口” 贵州兴仁用薏仁米撬动万亿蓝海

2018-09-10 09:06 光明网

来源标题:农业成为双创“风口” 贵州兴仁用薏仁米撬动万亿蓝海

农产品市场,是一个万亿级的蓝海市场,也是一个有待开发的潜力市场。自2010年至今,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8%以上,持续高于GDP增速。

现在,我国的农村以及农产品市场,正在逐步迈上规模化与商业化的道路,资本投资热度也开始从农业产业链下游向上游转变。这意味着,在城市双创红利被创业者和投资人利用殆尽的时候,万亿级的农村和农业市场,正在释放巨大的潜力。一方面,这给了创业者和投资人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这样的趋势对于整个农村市场脱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也有着巨大的意义。

9月7日,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指导,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经信委共同主办的,百万人参与的扶贫梦想- 兴仁薏仁米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就为农村和农业的扶贫和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大赛启动环节

事实上,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想要持续高于GDP增速,发展产业是根本,为农业领域的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是必要条件。贫困地区只有通过发展产业,才能实现根本脱贫,也只有鼓励农业领域的创新创业,才能够保证农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贵州省兴仁市薏仁米产业通过近五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亚洲薏仁米产业的交易中心,薏品田园生态旅游小镇经过近五年的建设落地,也成为国内领先的特色产业小镇。薏仁米产业扶贫是兴仁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产业扶贫抓手,由于其见效快、易上手、覆盖广、空间大、最独特、可持续等特点和优势,成为产业扶贫的主力军。

之所以选择薏仁米产业作为兴仁市的特色产业,与健康中国和产业升级的大政策、大趋势分不开。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其核心就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消费结构升级将为发展健康服务创造广阔空间,创新将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而薏仁米有着食补和药用的多重功效,让薏仁米传递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步伐。同时,以兴仁薏仁米为载体,通过创新创意及创业,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为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流通提供支撑,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通过创新创意大赛,可以为有创业梦想的青年人提供实现创业的平台和机会,利用薏仁米孵化基金让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意项目落地。通过大赛,吸引科技人才推动兴仁薏仁米全产业链的研发,同时引入孵化基金,服务于成果转化,从而提升兴仁薏仁米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为其他特色农业发展走科学技术道路,提供经验和模式。

据悉,百万人参与的扶贫梦想——兴仁薏仁米创新创业大赛将分为海选、区域赛和全国总决赛。区域赛分北京、上海、贵阳、广州四个赛区;全国总决赛将在贵州兴仁举办。农业创新创业的根基在产业,而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于产品质量。因此,中国质量万里行走进贵州兴仁2018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也同时在北京举行。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靳龙方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活动的举行,对提高薏仁米产业水平,推进薏仁米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促进薏仁米国际化、市场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为保证产品质量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兴仁围绕三年规划第二年“树薏仁米品牌质量”目标,在首届“薏博会”成功办会的基础上,定于9月15日至17日举办第二届“薏博会”。

兴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青年出版社签订合作协议

会议将紧紧围绕质量、品牌、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提升“中国薏仁米之乡”的形象,彰显“世界薏仁在中国,中国薏仁在兴仁”的全新活力和无穷魅力。

本次活动旨在将兴仁薏仁米打造为全国性示范扶贫产业,带动全国产业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