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东三发无事声明均被警方否认 将遭三家律所起诉

2018-09-10 09:43 新浪

来源标题:京东三发无事声明均被警方否认 将遭三家律所起诉

三发无事声明推波助澜 京东股价狂跌市值缩水430亿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吴婷

几乎一夜之间,京东股价狂跌市值缩水430亿,其掌门人刘强东也未因回国而消停。市场人士指出,在这轮危机中,京东公关团队的表现乏善可陈,其粗劣表现可谓雪上加霜,进一步加深了当事人刘强东和京东集团所面临的尴尬境地。

长江商报获悉的最新消息显示,其“涉性侵案”目前仍在调查中,而刘强东律师团队所称“周五撤案”已被当地警方证实为假消息。在众目睽睽之下,该案的诸多细节正被人民网等各大媒体逐一还原,很难出现被单方面左右的局面。

实际上,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刘强东涉性侵案”事发,京东官方先后发出三次声明,三次均被当地警方否认,而其首度回应称刘强东“遭遇到了失实指控,未发现不当行为”,更是引起轩然大波。令京东方面始料未及的是,美国三家律师事务所直指京东存在虚假披露案件等行为,称将发起集团诉讼。

作为美股上市公司,京东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继续下滑,增速减缓。而此次“涉性侵案”无疑雪上加霜。受此影响,京东股票自8月31日持续两日暴跌,4个交易日股价下跌14%,股价从8月31日31.30美元下跌至9月7日26.95美元,总市值从3100亿元跌至2668亿元,市值蒸发430亿元。其中,9月5日收盘价29.43美元,更是创2018年以来新低。

上周,在面对长江商报采访时,一向积极回复的京东仅表示以官方发布内容为准,其品牌部门人士屡屡通过各种方式要求记者“在敏感期间不要关注”。

9月8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认为,阿里巴巴和京东都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以保障创始人对其公司的绝对控制权。该股权架构一定程度上依附于管理团队,所以风险在于管理团队是否规范。

在董登新看来,京东缺乏庞大的强势团队,如果公众公司的命运与某个自然人形成依附关系,则京东的公司风险非常大。

京东多次发布“无事”声明

均被当地警方否认

极为戏剧性的是,9月7日这天,公众并未等到刘强东案件撤案的消息,而等来的却是【人民网明尼阿波利斯9月7日消息:刘强东接当事女生电话邀约后在教室被捕】。

在上述报道中,人民网记者通过对当地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的采访,完全否认了京东方面放出的撤案消息,检方称:这个消息“不是真的”、“警方还在调查中”。

而在两天前,刘强东的律师曾信誓旦旦公开表示,“我们相信本周五,这件事将会永远结束,警方已经建议这件事完结,正如我之前所说,不会有任何指控。”

然而,据人民网报道称,美国明州明尼亚波利斯警方发言人霍尔(Darcy Horn)发出一份最新声明:“目前调查仍在继续,警察局不会公布任何与本案有关的资料,在调查结束后,所收集到的讯息将交给郡检察官办公室。”

事实上,自刘强东案事发,京东官方先后已发出三次声明,而三次都被当地警方否认。9月2日,一则“刘强东在美涉嫌性侵案被捕”的消息不胫而走。随后京东官方快速辟谣,称其为“不实传言”“失实指控”,并表示刘强东显示在美国是因商务活动,经当地经过调查,未发现有任何不当行为。

9月3日,媒体报道证实刘强东被捕一事,并图文刊发刘强东的拘留照。根据美国警方出警记录显示,明尼阿波利斯警方于8月31日接到报案,警方怀疑刘强东犯强奸罪,将其合法逮捕。随后,警方将嫌疑人送往亨内平县治安官办公室入监。根据警方披露显示,刘强东被拘留的原因是涉嫌实施“构成犯罪的性行为”。

同日,刘强东美国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信誓旦旦地表示:“他99%几率不会被起诉,警方或道歉。”然而,次日当地警局发言人则表示不会道歉。

对于“无保释金”释放,未限制其出境,被法律专家解读为涉嫌罪行最轻的五级性犯罪。然而最后警方报告显示刘强东“涉嫌一级重罪”。

对于各种言论频频被当地警方否认。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发函至京东集团,但截至发稿时止,京东集团未回复长江商报记者任何问题,仅表示以官方发布内容为准。

不过,9月7日,京东最新的回应态度有所转变。京东在公司网站上以英文问答形式上述事件进行了问答。京东称,CEO刘强东将继续领导公司,该事件并未影响京东的日常运营。对于可能遭遇的集体诉讼,京东将据理力争。京东强调,该事件没有对京东的日常运营带来任何影响,将来也不会。如果执法部门将来有需要,刘强东也愿意配合调查。

公关“翻车”将遭三家律所起诉,京东股价走向难料

有学者指出,京东的声明与明州当地警方公开给外界的信息并不一致,这或许还会给京东带来更大的麻烦。

据人民网消息,记者从三家律师事务所网站获悉,他们将会就京东是否违反了证券法规进行调查。其中的两家,罗森(Rosen)和夏尔(Schall)律师事务所发表了声明。声明中说,京东为刘强东辩解的声明可能会误导了投资者,导致他们遭受财务损失。另外一家,波美兰兹律师事务所(Pomerantz LLP)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京东还是否涉嫌证券欺诈或者其他非法商业行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京东股价自事发后就持续下跌。9月4日,美股开盘京东下跌5.97%,9月5日股价再次下挫10.64%,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两日市值蒸发500亿元。9月6日反弹后9月7日继续下跌。

至此,京东股价从8月31日的31.30美元下跌至9月7日26.95美元,总市值从3100亿元跌至2668亿元,4天交易日市值蒸发430亿元。9月4日晚间,花旗集团将京东纳入“负面催化观察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下挫期间,中概股也受到影响。Wind数据显示,阿里巴巴4个交易日下跌7%,市值缩水超2200亿元。此外,爱奇艺、携程、好未来等多只个股市值缩水超50亿元。

董登新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资本市场投机是无处不在,投资者会运用敏感信息来操纵股价投机获利,京东股价此刻下跌属于资本市场常见现象,也不代表资本市场就一定看空京东。

从业绩上看,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京东已实现连续九个季度盈利。净收入为1223亿元人民币(约1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2%。 2018年第二季度净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4%,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1.0%。

然而,二季度来,自持续运营业务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2.125亿元(约合3.3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2.870亿元亏损幅度有所扩大。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京东第二季度来自持续运营业务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781亿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9.765亿元,同比下滑51%。

一个事实是,刘强东所涉性侵案在调查期间,将导致京东股价的走向变的异常复杂。

京东缺乏强势团队,刘强东绝对控制权乃公司死穴

9月4日,刘强东高调参加了京东集团和如意控股的战略合作协议。此举似乎证实事件并未影响到京东日常运营。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恰好证明:京东不可一日无“东”。

根据Wind信息显示,目前京东股东中持股比例超过10%的有三家,其中腾讯控制的黄河投资持股占比18%,刘强东持股15.5%,沃尔玛有10.1%股权,在此股权结构中刘强东并非绝对控制权。

然而,京东设立的AB股的双重股权制度,致使刘强东拥有绝对控制权。根据资料显示,刘强东持有的为B类,即每1股拥有20票投票权,其他投资人为A类,每1股拥有1票投票权。按此计算,刘强东则拥有80%投票权,即可以决定公司所有决策。

对比同业,这种双重股权制度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表现的尤为明显。比如,百度李彦宏,15.9%股权有53.5%投票权,与马东敏合计控制68.17%投票权;新浪微博,新浪公司持有59.8%股权及81.7%投票权;而马云持股6.4%,与管理层合计表决权有63%。

由于这种结构有利于成长性企业直接利用股权融资,同时又能避免股权过度稀释,造成创始团队丧失公司话语权,保障企业能够稳定发展。因此,该股权架构再次被市场认可。

今年4月30日,港交所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同时,证监会也表示,在下一步修改公司法的工作中,将加强研究论证关于修改公司法中“同股同权”“一股一表决权”等规定。

那么,在此股权架构下,一旦企业掌门人出现个人法律或道德风险,是否会给企业带来严重影响?对此,董登新认为,该股权架构一定程度上依附于管理团队,所以风险在于管理团队是否规范。在董登新看来,阿里巴巴经过严格筛选、晋级和退出机制,已经形成了一个战略团队,而非依赖于某一个自然人。即便马云不在,该团队仍可正常运作。相比而言,京东缺乏庞大的强势团队,如果公众公司的命运与某个自然人形成依附关系,则公司风险是很大。

董登新尖锐指出:“所以,只要管理团队足够强大,在双股权架构下则是相对安全。”董登新表示,双重股权制度没有问题,好的管理团队是可持续的,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