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碧桂园拟斥资800亿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2018-09-10 08:5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碧桂园拟斥资800亿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随着碧桂园机器人谷项目9月8日落户佛山顺德,此前一直略显神秘的碧桂园机器人战略终于浮出水面。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相关项目签约仪式上表示,碧桂园计划5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投资设立全产业链所需的研发、设备制造工厂和供应链渠道,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将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当中。同时,碧桂园将用5年时间在顺德建成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未来将引进10000名全球顶级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

打造10平方公里机器人谷

9月8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简称“博智林机器人”)共同宣布机器人谷项目正式落地。当日,博智林机器人与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9所知名高校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并与8家企业签署收并购合作协议。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博智林机器人总裁沈岗表示,根据规划,未来博智林机器人将通过研发生产及合作共创的方式搭建核心技术、网络平台等业务体系,产品涉及建筑、装修、机器人餐厅、智慧家居、现代农业、医疗、智能制造、仓储物流等应用领域。

博智林机器人将在顺德打造面积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据介绍,机器人谷项目规划五个组团,包括:以机器人龙头企业总部为核心的总部基地组团;机器人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的智能制造组团;依托知名科学家研究实验室和优秀人才培训基地的机器人学院及科研院校组团;搭建机器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机器人科研服务支撑平台组团;提供机器人众创空间、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李泽湘-博智林机器人创业园区。

碧桂园希望与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一个机器人产业生态圈。沈岗表示,机器人谷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从机器人人才培养、机器人核心技术和本体研发,到核心零部件和机器人本体生产制造、各类场景系统集成和实践应用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为机器人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借势粤港澳大湾区谋智能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机器人谷选址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的广东佛山顺德。顺德作为广东乃至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近年来不断加速推进转型升级,以改革先锋角色开创出新时代的转型升级“顺德模式”。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顺德创新园、美的库卡智能智造机器人产业基地……近几年一个又一个重磅科技创新项目落户顺德。今年3月,广东省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和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示范区又在顺德启动,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60亿元,未来将打造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如今,碧桂园机器人产业又落地顺德,备受业界关注。据沈岗介绍,目前博智林机器人不仅成立了机器人和相关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制造部门,还与海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研发机构、企业和高端人才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自7月启动招聘至今,博智林机器人已吸引了来自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超过70名博士加盟。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中国的机器人(产业)目前在技术层面,碎片化明显,集成化较差,关键的零部件(制造技术)尚未掌握。另一个是技术创新与应用范式的区别,其中涉及一些应用范式模式的创新,如果这个项目能够围绕这些方面作些探索,会很有意义。

将机器人广泛应用到更多领域

作为一家全产业链覆盖的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对机器人的需求巨大,也能够为机器人产业孵化提供更多的平台。

据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告,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国内项目数为1991个,对建筑机器人有巨大的潜在需求。此外,机器人的应用还会极大地提升碧桂园既有的物业、教育、社区零售、医疗、酒店等生活场景的用户体验。对于碧桂园的现代农业和产城融合战略亦是有效的补充。

正如杨国强所言:“目前,机器人只在很小的领域得到应用,碧桂园希望将机器人更广泛地应用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

今年7月,杨国强曾公开表示,计划在中国和全球推广以顺德菜系为主的机器人餐厅,真正实现由机器人迎宾点餐、翻炒烹饪、端菜上桌、清洁打扫的无人化餐饮体验。

“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简餐,而是烹饪工艺更加复杂的中餐,这对于机器人的柔性和精准度有更高的要求。”博智林机器人智能技术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梁衍学表示,机器人餐厅虽然只是碧桂园机器人版图中的一小部分,却是碧桂园切入机器人产业的完美入口。“这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不能满足于当前的机器人操作模式,而是要在当前的基础上大幅提升智能化。”

对于未来发展,博智林机器人已有了非常清晰的规划。据沈岗介绍,至2023年底,博智林机器人将在机器人谷引入10000名全球最顶级的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吸引各类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微电子等多维领域的创新企业进驻园区,完成机器人研发、生产制造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