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六方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应用

2018-09-08 09:00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六方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应用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9月7日消息,9月7日,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在宁波召开。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书记王旭东,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新哲指出,当前以人工智能、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应用、融合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需求为牵引,以企业为主体,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协同,实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攻关,突破基础软硬件、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等关键技术产品的瓶颈制约,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二是大力发展智能新兴产业。强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等重点领域发展,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家居,释放数字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效应。

三是深入推进智能制造。鼓励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各环节的创新应用,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系统提升制造装备、制造过程、细分行业应用的智能化水平,加快产业智能化升级。

四是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进4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5G研发商用步伐,部署建设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导航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逐步形成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体系。

五是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加强网络、平台、支付、物流等支撑能力建设,优化信息消费环境,扩大信息消费覆盖范围,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消费领域广泛渗透,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促进信息消费产业链协同发展。

六是进一步优化智能经济发展环境。依托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和重点领域试点示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财政、金融、科技、人才等政策措施的优化组合,努力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效协同。

本次峰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智能经济、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来自产学研用各界的一千名余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