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锦江股份酒店出租率下滑 大规模收购后品牌整合成难题

2018-09-07 14:02 中国网

来源标题:锦江股份酒店出租率下滑 大规模收购后品牌整合成难题

中国网财经9月7日讯(实习记者 马雨筱旭)锦江股份近期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39亿元,同比增长10.34%;实现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22.05%。

虽然上半年锦江股份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但增长速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锦江股份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62.89亿元和4.1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3.97%和37.87%。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锦江股份今年以来频繁遭到股东减持。截至6月30日,锦江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四位出手减持,合计减持881.17万股,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减持541.1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为55.1%;此外,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弘毅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在8月16日减持231.16万股,按减持均价计算套现金额超过9000万元。

  并购“后遗症”显现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锦江股份业绩增速之所以放缓,可能是收购后品牌整合情况不乐观所致。资料显示,2010年以来,锦江股份在并购路上一直脚步不断,目前旗下拥有锦江之星、法国卢浮、铂涛集团和维也纳等多个酒店品牌。

2010年初锦江股份以3.07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州际50%股权;3年后又分别斥资7.1亿元和7000万元收购时尚之旅和城市客栈,并将之翻牌为锦江都城和金广快捷;2015年和2016年,锦江股份又相继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100%股权、铂涛集团81%股权和维也纳酒店80%股权,此外还投资了全球酒店共享平台Wehotel。

另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0月锦江股份又以12.05亿元收购了Keystone(即铂涛集团)12.0001%的股权,至此锦江股份共持有Keystone 93.0035%股权。

上述业内人士直言,如此频繁收购,极大地考验锦江股份的品牌整合能力。也有投资者在股吧质疑,“公司子品牌过多,消费者对于品牌认知度和识别效果差;酒店品牌的整合协同效应不明显”。不过锦江股份对此给出的回应是“公司成立了全球酒店管理委员会,旨在整合旗下酒店资源,随着酒店规模扩大,各酒店品牌之间协同效应将会得到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6年后,锦江酒店变卖了当初收入囊中的第三方酒店管理公司州际酒店集团,在当时一度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宣告了锦江转型酒店管理公司战略的失败”。

此外,锦江股份旗下酒店的管理水平也参差不齐。铂涛集团旗下的七天连锁酒店屡屡因违反《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被罚款,有投资者质疑“七天连锁被收购后卫生水平并没有提高,反而拖累锦江系酒店的整体水平”,对此锦江股份回应称“公司积极布局中端酒店并加强酒店资源的整合,在此背景下公司未来业务整合和运营管理水平将更上一层楼”。

  中端和经济型酒店不断涨价

公开资料显示,锦江股份主营业务有两个,其中酒店营运及管理贡献收入最多。上半年该业务收入金额为68.26亿元,同比增长10.73%,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98.36%;食品及餐饮业务实现收入1.14亿元,同比下降8.93%。

在酒店业务方面,上半年锦江股份中国大陆境内中端和经济型酒店的平均出租率出现下滑,其中中端酒店由上年同期的83.68%降至80.78%,经济型酒店由78.07%降至75.36%。

与之相对的,是平均房价收入上升。上半年,锦江股份中端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的平均房价分别为每间259.95元和158.87元,而上年同期分别为每间245.97元和152.92元。

除经营酒店,锦江股份还涉足食品及餐饮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该业务实现收入1.14亿元,同比下降8.93%。主要原因是从事中式快餐连锁的锦亚餐饮营收下降,锦江同乐关闭1 家门店等。

据了解,锦江股份不仅经营“锦江食品”“锦心餐饮”等自主品牌,还合资经营“肯德基”“吉野家”等知名餐饮品牌。其中,上半年从杭州、苏州、无锡肯德基有限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达7549.54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22.66%;从上海肯德基取得投资收益6298.03万元,同比增长11.24%。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