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种乱象”能否按下长租公寓发展的“暂停键”?

2018-09-07 11:48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三种乱象”能否按下长租公寓发展的“暂停键”?

与借贷风险挂钩、抬高房租、甲醛隐患,长租公寓一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这个为租房者供给房源,相比传统租房市场,提供了升级消费的行业,究竟怎么了?

【乱象一】争抢优质房源 影响租房市场定价

房屋租赁的长期化、稳定化是全社会乐见其成的。长租公寓模式有其自身的亮点,但安全底线不容挑战。

长租公寓公司本来扮演的是给租客带来优质房源的角色:他们提供长期的租赁保障和各项增值服务,比如更合理的装修布局、更及时的维护保养等。长租公寓的租金比普通民房稍高,本应是这些服务带来的溢价。在大力发展租购并举、增加房源供应、改善租房体验、补齐住房体系中“租赁”短板等方面,长租公寓前景看好。然而,不少长租公寓公司在现实运作中却有些跑偏了。

跑马圈地、扩大规模、上市敲钟是很多新模式追求的发展“捷径”。长租公寓公司也引来各路资本的角逐,排名靠前的几家长租公寓品牌靠烧钱争抢房源,寻求规模的扩张,力求在这一新业态赛道上胜出。虽然目前长租公寓公司的渗透率并不高,但在资本裹挟下,长租公寓公司争抢优质房源,势必会抬高房主对租金的预期,进而影响整个租房市场的定价。

【乱象二】为了利益最大化,罔顾租客健康安全

多通风一天,就意味着一天的房子租金的损失,但生命是无价的,不能把租客的生命纳入某种冰冷的计算当中。

对长租公寓来说,房屋空置一天,就得赔一天的租金,它必须提高周转率,尽最大可能缩短房屋的空置时间。另一方面,房企作为二房东所赚的差价,很大部分来源于装修,通过装修可以提高房租价格。装修所需要的工期本身不久,但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需要很长的空置时间来通风释放,这与房企提升房屋周转率的盈利模式存在很大矛盾。严格把控甲醛检测标准,就得牺牲不少的利益,反过来说,为了利益最大化,不少长租公寓滋生了罔顾租客健康安全、违法牟利的念头。

时间是房企利润的关键,不久前,有网友爆料称,某房企CEO在内部讲话中提到,要更高效地从房东手中收房,可以告诉他们“甲醛都给租客吸得干干净净,再给你多好”。虽然该CEO事后在朋友圈回应,否认说过这话,但无可否认的事实是,经营长租公寓的房企在快速规模化的过程中,已显露出野蛮生长的一面,频繁曝光的甲醛超标案例,就是力证。

【乱象三】隐藏金融风险隐患

资本的裹挟、金融杠杆的助推,让有些长租公寓公司变了味,不再是提供优质租房服务的中间商,而是玩过度金融化、过度放杠杆的金融游戏。这样的新模式、新业态不仅扰乱了租房市场正常的定价机制,更隐藏着金融风险隐患。

去年以来,长租公寓行业受到资本追捧。部分长租公寓运营企业通过“租金贷”等方式向金融机构融资,并玩儿起了“拿房—出租—租金贷融资—再拿房”的游戏,规模快速扩张。这美其名曰“金融创新”,而一旦出问题就是一笔糊涂账,责任也很难说清。近日,长租公寓杭州鼎家因资金问题停止运营,导致房东、租户、金融机构接连遭殃,就是一个严重教训。

微言大义:

@錵落墲聲:我就是年初租的蛋壳公寓,房租稍贵,交房租还是以金融借贷还款的方式,不能逾期,还没到交租日就提前一周开始催了,很坑。

@木本清00:坑太多,防不胜防。

@走二月14:中国就是犯罪成本低才那么多奸商。

@名不见经传先生:买不起房,还租不起房,就算租的起也不一定有命住。

编后语:

房价高企叠加租购并举政策支持,长租公寓在资本的追捧下进入发展快车道。但是“萝卜快了不洗泥”,长租公寓野蛮生长的背后是扰乱市场、损害消费者利益。哄抬租金、甲醛超标、借贷风险,每一件都需要引起重视并改进。不过,和企业只谈道德不谈效益,无异于自欺欺人,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依法严惩,守牢公共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