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商务部:“消费降级”说法有失偏颇

2018-09-07 09:30 北京青年报

商务部6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媒体相关提问时指出,关于“消费降级”的说法,有失偏颇。当前市场出现部分大众化商品销售较好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6日发布会中,有媒体问及,近期社会上出现了榨菜、二锅头销量上涨、出门共享单车、购物拼多多等现象,是否是“消费降级”。对此,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舆论,关于‘消费降级’的说法,我们认为是有失偏颇的。”高峰指出,当前市场出现部分大众化商品销售较好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他具体解释了这一新趋势,首先,消费者从选择杂牌商品到选择安全放心知名品牌的消费升级。有品质保障、经济实惠的行业知名品牌产品热销,满足了多样化的品质消费需求。其次是消费方式的升级。多样化电商的发展,带动了网络消费群体的扩大,满足了中小城市和乡村新的消费群体的购买需求,同时也反映了电商领域差别化竞争的趋势。第三是消费观念和消费心态的升级。

高峰表示,下一步,还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扩大服务消费、发展中高端消费、升级消费渠道、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比如,着力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加快培育完善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打造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开展商务执法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等,推动我国的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和持续升级。

而针对“美国计划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这一社会各界关注的消息,高峰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不断出台单边措施,使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既损害了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的安全。如果美方不顾征求意见中绝大多数企业的反对,一意孤行,对华采取任何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同时,中方再次重申,任何施压措施对于中国都是无理、无效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