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9岁时你在干什么?她在借钱给上市公司,还是4000万

2018-09-07 08:4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19岁时你在干什么?她在借钱给上市公司,还是4000万

每经记者 曾剑每经编辑 陈俊杰

曾经意气风发,意图全面转型文化产业的中南文化(002445,SZ)陷入低迷。近期以来,公司高管层动荡,违规审批资金曝光,大批“隐藏”债务突然爆发。

更显难堪的是,公司9月6日公告称,被一个1999年出生的19岁女生起诉。对方表示,上市公司向她借款4000万元,但到期后还有3600万元本息未归还。而这4000万元借款当初全部直接打入了中南文化实际控制人陈少忠的账户。

19岁女生起诉讨要3600万借款

据中南文化公告,经核查,公司新增相关诉讼。该案件为原告包轶婷向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提交民事起诉状及相关材料,公司于近日收到《民事起诉状》及《变更诉讼请求申请》、《江阴市人民法院传票》等材料。

《民事起诉状》显示,今年5月30日,中南文化作为借款人,与包轶婷签订了《最高限制余额借款合同》(下简称《借款合同》),约定自2018年5月30日至2019年5月29日期间,借款人可连续向包轶婷借款,最高限制借款本金金额为5000万元。中南文化控股股东中南集团、子公司中南重工、陈少忠(中南文化实控人)等作为担保人在《借款合同》上盖章签名,并在同日出具了《最高限制余额担保函》。

此后,包轶婷于5月30日提供借款3000万元(还款期限为6月28日),于6月8日提供借款1000万元(还款期限为6月15日)。上述借款期限届满后,目前尚有3600万元本息未归还,包轶婷遂提起诉讼。

按照《民事起诉状》所称,中南文化是借款人,但钱却全部支付到了陈少忠个人账户。期间,中南集团还曾与包轶婷签订了《股权质押合同》,拟将其持有的海得汇金创业投资江阴有限公司350万元股权及其派生权益直接过户给包轶婷,用于抵偿前述4000万元借款中的1000万元借款,但因各种原因未办理过户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案件的原告包轶婷于1999年3月出生,目前只有19岁,公开资料甚少。据工商资料,江阴有家江阴市星泽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泽商贸),其控股股东便名为包轶婷——但未知此包轶婷是否就是彼包轶婷。星泽商贸成立于3月21日,注册资本800万元。

中南文化:借款等问题还在核查

被“90后”起诉的案例只是中南文化近段时间麻烦的冰山一角。9月6日晚,公司同步披露称,近日核查到公司及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合计23个,冻结金额约6587.42万元。冻结的账户金额占中南文化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2%。

早前,中南文化于7月14日宣布修正上半年业绩预告,由原来的预计增长0%~50%,变更为下降24.54%~66.04%(最终同比下降65.52%)。8月中旬和下旬,公司陆续宣布董秘和首席文化官辞职。8月27日,中南文化又公告,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等事项。

8月30日,中南文化披露涉及6宗借款纠纷案件,涉案金额达5.62亿元。在这些案件中,中南文化或为借款方,在借款到期后没有足额还款;或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南集团/实际控制人陈少忠借款的担保方,在中南集团/陈少忠没有按期足额还款的情况下,中南文化承担了连带责任而被起诉。

针对这些债务和担保,中南文化称,经公司内部核查,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及相关决策程序从未审议批准过上述诉讼中提及的相关内容。

让人唏嘘的是,公司出现的诸多问题,让中介机构也打了退堂鼓。为公司2018年重组提供服务的广发证券表示,公司与中南文化就重组推进预期未达成一致,决定不承接此次财务顾问业务。

公司问题频发,也引得中南文化股价震荡。5月17日、18日,中南文化股价遭遇重挫,并在之后震荡下行。6月12日,公司股价跌停。而中南文化随即宣布,公司股票收盘价为8.44元/股,中南集团累计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1.9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为86.89%。上市公司同时宣布股票停牌。6月20日,中南文化称筹划资产重组,股票继续停牌。截至目前,公司仍未披露重组预案,股票也尚未复牌。

9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南文化,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公司债务和诉讼等问题还处于核查中,一切以公告为准。该人士透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在正常上班。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